台灣的高品質噴墨輸出市場長久以來都是由Epson獨占,UltraChrome墨水也成為高品質的象徵。但去年HP大張旗鼓舉辦Designjet Z3200的發表會,伴隨著同時發表的新一代12色Vivera墨水,似乎宣告著市場版圖的轉變。而最早採用12色墨水系統的Canon,雖然也在台灣擁有子公司,但卻未引進相關輸出機種。隨著近幾年噴墨市場的蓬勃發展,台灣Canon終於也將在五月初發表自家最高品質的pigment墨水LUCIA,以及imagePROGRAF iPF6100和imagePROGRAF iPF8100噴墨輸出機,台灣的使用者終於有機會能一窺其真貌。台灣高品質噴墨輸出的市場將進入三國鼎立時代,代表三大廠都看好台灣的市場願意投入發展,這對每個使用者而言都是好消息。

Canon早於2007年即已發表最新一代LUCIA墨水,除傳統CMY三色之外,另加入了RGB三種彩色墨水。Canon imagePROGRAF iPF6100總共採用了12色的墨水系統,是業界最早投入多色墨水系統的廠商。本文就Canon LUCIA墨水進行初步測試,探討其色彩表現、影像細節以及表面抗性,讓使用者對Canon高階噴墨機種有簡單的認識。

測試環境

這次測試同樣使用Museo Silver Rag噴墨相紙輸出,以確保所有數據都在相同的基準點。使用Canon原廠LUCIA 12色墨水輸出,列印解析度2400x1200 dpi,紙張設定為Gloss Photo Paper。色彩矯正使用GretagMacbeth i1 PHOTO與TC 9.18 RGB色彩導表,最後再以X-Rite 528反射式分光濃度儀測量輸出紙樣的最高濃度(DMax)。

技術資料

Canon LUCIA使用四色黑墨水,分別為Black、Gray、Photo Gray,以及霧面專用的Matte Black墨水。彩色部分共有Cyan、Photo Cyan、Magenta、Photo Magenta、Yellow、Red、Green、Blue八色墨水,總計12色墨水。使用imagePROGRAF iPF6100輸出能達到2400x1200 dpi的列印解析度,每個顏色各有2560孔噴嘴,墨滴最小可達4 pl[1]

Museo Silver Rag為半光面(Luster)的純紙基(Fiber Base)相紙,使用300磅(gsm)的100%棉質紙基(cotton rag),厚度達到0.38mm。無添加光學增輝劑(OBA)[2],使Silver Rag具有較暖調的紙白,紙張白度為90。選用Museo Silver Rag除了為使色彩範圍的比較有共同基礎點之外,對於張表面抗水性測試的數據也能在同樣的基準上進行比較。

色彩表現
Canon imagePROGRAF iPF6100
Euroscale coated paper

下圖可見在高亮部區域的表現Canon LUCIA墨水能表現超出標準CMYK的色域範圍,雖然色域超過標準CMYK甚多,但與他廠高品質pigment墨水相比則未有明顯優勢。至中間調偏亮部時,LUCIA墨水明顯在各色相都勝過Euroscale coated paper的標準色彩範圍,表現也和他牌機種表現相去不遠,具有相當優秀的色域範圍。

Canon iPF6100,L=90 Canon iPF6100,L=75

中間調部份整體而言仍然超出CMYK甚多,尤其在洋紅色至藍色部份表現相當亮眼,將色彩範圍大大向外拓展。但對於青色和藍綠色的部分表現則較為弱勢,僅恰好滿足Euroscale coated paper的規範,對於風景類影像需要大量藍綠色澤的表現會較為吃力。這可能和LUCIA墨水的配置有關,對於這一範圍的色彩間墨色安排較鬆散,沒有其餘墨水給予專色輔助。

Canon iPF6100,L=50

到更為深沉的亮度時表現和中間調亦同,不過在藍色和洋紅色部分的突出色域範圍大大勝過了CMYK標準範圍,幾乎超出了一倍以上的範圍,相比其他廠牌機種也未有弱勢。而藍綠色部分表現和中間調相同,比起另人驚嘆的藍紫色部分表現顯得稍稍遜色些。

Canon iPF6100,L=25

極暗部的呈現也具有相當的水準,雖然稍稍不及他廠高品質噴墨機種的表現,但彼此間差距並不大,且需要如此高濃度兼具高彩度的影像並不多,實用上已難察覺彼此之間的差異,使用者也無須為此問題徒增煩惱。

Canon iPF6100,L=10

整體而論,Canon LUCIA的色彩表現相當不錯,但和另兩大廠走向較不相同,尤其對於藍色和洋紅色的加強表現優於他廠。且別忘了,Canon早於2007年底便已發表imagePROGRAF iPF6100、imagePROGRAF iPF8100以及其使用的LUCIA墨水,比起Epson和HP整整早了一年的時間,同時也是市場上最早投身多色墨水系統的廠商。雖然因為台灣未同步引進這系列機種使得一般大眾較不了解Canon LUCIA墨水,但其產品開發時程確實較為領先。

最高濃度

較好的最高濃度除了影像最暗點輸出的濃度較高之外,同時也代表紙張所能展現的反差範圍和濃度域隨著提高。經過謹慎的輸出控制,善用紙張所有的濃度範圍,就能展現更高的反差與細膩的階調。在本次測試中,Canon LUCIA墨水的輸出濃度著實讓人驚訝,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超高濃度表現。不論是Epson UltraChrome HDR,亦或是HP最新的Vivera墨水表現都難以望其項背。Canon LUCIA墨水在著眼於更大的色域範圍與細膩的色彩階調之餘,亦對最高濃度上的表現下足功夫,展現了極佳的輸出濃度。

Canon imagePROGRAF iPF6100    2.36
Epson Stylus Pro 9900        2.19
HP Designjet Z3200         2.23

影像細節

要求最高的影像輸出品質,除了墨水的色彩表現能力之外,輸出的影像細節也佔有同要重要的地位。使用Canon imagePROGRAF iPF6100輸出的試樣在細微的影像細節和階調表現上具有一定的水準,不會有明顯的明暗色階過渡不平順或墨點過大的問題。表現和Epson的同等級機種相當接近,必須以放大鏡觀察才能分出細微的優劣,在實際使用上可說是已無太大差距。以下影像使用Canon imagePROGRAF iPF6100輸出,掃描後截取不同的影像區塊,每區塊原始影像為0.82cm x 0.82cm。

Canon imagePROGRAF iPF6100

墨水抗性

較強韌的表面可以使我們更容易使用它作為影像輸出的媒材,且不用擔心影像在裝裱或展示過程中受損。以iPF6100輸出的試樣具備基本的耐磨擦能力,但相比Epson UltraChrome墨水則是稍微遜色,必須小心注意任何較尖銳的物品碰觸到紙張表面。

在抗水能力[3]方面,以Canon imagePROGRAF iPF6100輸出的樣本第一次冷水沖洗僅有0.29的色差,熱水測試也只增加0.21的色差,表現相當優異。相比Epson和HP最新一代的墨水,Canon的表現介於兩者中間,但三家廠商的表現都已相當好,具備極佳的耐水能力。

結語

就整體的色彩表現來看,Canon LUCIA不論在亮部至暗部的各項表現都大幅超越標準CMYK色彩規範,尤其在暗部的色域範圍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對於需要大量暗部色彩表現的Low Key影像能有極佳的詮釋效果。且影像的極細微細節和色階平順度上也是相當優異,對於大面積同色系的影像能有很好的視覺觀感,避免參雜不純的顏色和發生色彩斷階的現象。

且更重要的是,Canon於2007年底即發表了imagePROGRAF iPF6100和最新的LUCIA墨水,比起HP Vivera 12與Epson UltraChrome HDR整整早了一年的時間,還能擁有如此的表現值得所有使用者給予真誠的讚賞和鼓勵。同時也期待在台灣引入相關高品質噴墨機種後,Canon能加緊研發腳步推出更好的產品,廠商間的良性競爭是所有使用者之福。

 

 

特別感謝

台灣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張明雍
登翔科技有限公司      王中浩

 

 



[1] pl即Picoliter,或稱皮升。體積單位,1 pl等於10-12公升(L)。
[2] OBA (Optical Brightness Added)是光學增輝劑的統稱,或稱螢光劑。表示紙張在處理過程中添加螢光劑以漂白紙張,通常是為了使不同批號的產品能有一致性的紙張潔白度,並拓展其色彩表現範圍。因為光學增輝劑可吸收紫外線並將其轉換為可見光,使得紙張看起來較白較亮。但光學增輝劑會造成紙張在不同光源下呈現不同的顏色,並且會隨著時間慢慢褪去。當光學增輝劑褪去後,紙張便會回復其原本的色澤,通常是變回較溫黃的顏色。
[3] 紙張表面耐水性測試將已輸出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色卡的紙張置於冷水(20℃)下沖洗五分鐘,量測其各個色塊沖洗後產生的色差(△E)予以平均。再置於熱水(50℃)下沖洗五分鐘,同樣量測產生的色差(△E)。以此作為耐水性的依據,色差值依CIE94公式計算,越低者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