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AID 有一系列的噴墨用預先途佈(pre-coating)乳劑產品,能以手工塗佈在創作者希望的各式底材上再送入印表機進行輸出,如此不但能使媒材更貼合作品本身屬性,也增添了獨一無二的手工質感。在之前的測試中,我們可以發現Clear Gloss及White Matte這類標準型乳劑比起Iridescent特殊乳劑擁有較好的色彩和濃度,但單獨使用卻失去了手工塗佈所追求的特殊質感,若僅就表現能力來看也遜於一般市售相紙。從Clear Gloss與Iridescent Pearl混合乳劑的測試中,以標準型乳劑作為主要塗佈配方,再配合些許的Iridescent乳劑增添特色,能夠兼顧塗層的色彩表現能力也不失手工塗佈乳劑的特殊性。故以下就使用兩種不同的組合配方進行塗佈測試,分別是Clear Semi-Gloss混合Iridescent Silver,以及White Matte與Iridescent Silver,混合比例都是6:1。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使用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配合原廠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紙張類型設定為Enhancer Matte,使用消光黑(Matte Black)墨水,列印解析度1440x720 dpi。兩張試樣都事先於紙張表面使用原廠Adhesive塗佈一次,然後再以混合好的乳劑進行兩次塗佈,第一次塗佈完成後待塗層完全乾燥再進行第二次塗佈,並與第一次塗佈方向垂直,以求塗層的均勻度。

基底媒材

Clear Semi-Gloss混合Iridescent Silver乳劑使用長春紙廠生產的大麻紙,White Matte與Iridescent Silver的組合則以日本宣紙做為塗佈底材。兩款紙張皆是高吸水性的手工紙材,所以在塗佈乳劑前都以InkAID Adhesive預先塗佈一層,使紙張表面更適合InkAID乳劑塗佈。

塗層表面

Clear Semi-Gloss和Iridescent Silver混合乳劑大幅提升了Semi-Gloss的反光,使塗佈完成的表面看似擁有高亮面(Hi-Gloss)的塗層,但紙張表面並沒有太過明顯的偏黃現象產生。無直接反光時,紙張表面帶著油潤的色澤,特性和亮面相紙無異。一但從反光的角度觀賞,明顯且直接的反光令人無法忽視,且帶有些微的金屬質感。下圖即為Clear Semi-Gloss和Iridescent Silver混合乳劑塗佈完成後的試樣,可見有無反光的表面效果差異。

InkAID Semi-Gloss mix Iridescent Silver InkAID Semi-Gloss mix Iridescent Silver

Iridescent Silver不會大幅提升White Matte乳劑的反光,和Semi-Gloss的情況不同,混合White Matte與Iridescent Silver的配方大致上維持著主要乳劑原本的霧面特性。但若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在不反光的霧面塗層內隱約帶有一些反光的細點,就像是在紙張上灑落銀粉般的效果。如下圖所示,反光後更可明顯觀察到此一現象,表面反光的白點即是Iridescent Silver乳劑所帶來的效果。

InkAID White Matte mix Iridescent Silver InkAID White Matte mix Iridescent Silver

最高濃度

較好的最高濃度除了影像最暗點的濃度較高之外,同時也代表紙張所能展現的反差範圍和濃度域隨著提高。這次測試的兩種乳劑混合配方都有不錯的表現,Clear Semi-Gloss和Iridescent Silver混合乳劑達到了1.46的最高濃度表現,混合White Matte與Iridescent Silver的配方最高也有1.44的濃度。相比單純使用Iridescent Silver乳劑僅能達到1.2的最高濃度有大幅度的優勢,這和本測試希望得到的結果相符。

結語

由這次的測試印證了以標準乳劑混合Iridescent特殊乳劑的組合,紙張塗層能夠兼俱不錯的色彩和濃度表現,而又不失手工施作的乳劑特殊性,是相當值得一試的表現手法。另外,Semi-Gloss乳劑以6:1的比例混合Silver乳劑即可大幅改變原有的表面反光特性,若不希望使紙張塗層轉變為全亮面,混合比例需要降低以減少Silver乳劑的影響,如之前曾測試過的Clear Gloss混合Iridescent Pearl乳劑比例為8:1。反觀White Matte乳劑卻較不易受Iridescent乳劑影響,這次同樣以6:1的比例混合反而很難見到Silver乳劑的特性顯現出來,需要較顯著的效果時必須增加特殊乳劑的比例。除此之外,使用者也能嘗試在乳劑中添加銀粉或金箔來創造更獨特的效果,不必全然依賴原廠的乳劑配方,而是在現有乳劑的基礎上發展自己獨到的專屬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