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 Moab Desert Varnish

 

噴墨輸出的優勢除了更好的影像保存性之外,另外就是各種不同紋理的霧面相紙,可迎合各類影像的特殊需求。但霧面噴墨相紙的一大缺點即是容易受外界的摩擦而受損,在影像上留下造成難看的刮痕,甚至是掉色等等。因應這項缺點,許多廠商也隨著推出噴墨相紙專用的保護劑。其作用如同傳統畫作,尤其是鉛筆和碳筆,所使用的定稿膠,能夠保護影像面不受外力影響而受損,並且增加影像的保存年限。

 

目前這類產品的選擇不多,且大多數由製造噴墨相紙的廠商所生產,以往生產繪畫定稿膠的廠商還未加入此一市場,這可能肇因於傳統定稿膠所使用的溶劑配方並不適用於噴墨影像。眾所皆知的,噴墨顏料會因大部分的溶劑擦拭而脫落,在筆者的測試中使用繪畫定稿膠也會產生類似的情況。所以本文僅以噴墨專用保護劑進行測試,比較噴塗後的耐磨損、抗水能力以及色域範圍影響等等。

 

 

 

測試環境

測試相紙使用Museo Portfolio Rag,並以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配合原廠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紙張類型設定為Enhanced Matte,使用霧面黑(Matte Black)墨水,列印解析度2880x1440 dpi。測試保護劑為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及Moab Desert Varnish兩款,以同樣方式進行各一及二次塗佈。

表面質感

經過保護劑噴塗後相紙暗部的反光些微增加,造成觀看影像時覺得反差降低,這在同時併排檢視時會更加顯著。其餘的改變在噴塗邊緣類似水漬的痕跡令人無法忽視,故若使用這類保護噴劑最好進行全影像噴塗,並且預留足夠的裁切白邊,避免造成這類難看的痕跡。以下影像即為實際拍攝的照片,左為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右為Moab Desert Varnish,可見Hahnemuhle保護劑的影響較為顯著。

Portfolio Rag x 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 Portfolio Rag x Moab Desert Varnish

色彩表現

以Profile Editor 5分析相紙在噴塗後的色域範圍,比較保護劑對色彩的影響,色域圖表都以L*a*b*色彩座標表示,並依不同的亮度值(L)分別呈現。
without spray
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 x1
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 x2
Moab Desert Varnish x1
Moab Desert Varnish x2

不論是哪一款保護劑、噴塗次數多寡,對於亮部的色彩範圍幾乎都沒有任何影響,L=75~90的亮度下所有色域範圍曲線是幾乎重合的。中間調的部份也是相同的狀況,四條曲線幾乎重疊甚至超出了原本未噴塗的曲線,色彩範圍不減反增似乎讓影像更加鮮豔了。

噴墨保護劑/Portfolio Rag_90 噴墨保護劑/Portfolio Rag_75

暗部的比較終於有了較明顯的差異,不論是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或Moab Desert Varnish,噴塗第二次後的色彩範圍都要略小於僅噴塗一次的樣本。而其中又以Hahnemuhle的保護劑影響較大,色域範圍的縮減較Moab明顯。

噴墨保護劑/Portfolio Rag_50 噴墨保護劑/Portfolio Rag_25

這兩款保護噴劑對於紙張基礎灰點的影響上,綜觀而論都偏向冷色調,但偏移量相當微小幾乎可視為完全沒有影響,使用者在使用這兩款保護劑的時候無須擔心會產生明顯的整體色相偏移。

色彩偏差

儘管廠商宣稱保護劑不會造成任何畫面的影響,但唯有實際測試[1]的數據能夠檢視保護劑噴塗後的色彩偏差。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在噴塗二次後產生2.29的色差值,Moab Desert Varnish則是有2.21的色差。老實說以這樣的表現並不理想,色彩較敏銳的創作者就可能看出其中的差異。若是要追求更高的色彩輸出精準度,以噴塗後的色彩導表進行矯正是必須的,但如此一來必然使得作業時間和成本的增加,造成使用者或輸出者的困擾。

最高濃度

從色彩範圍的比較中即可看出,噴塗後的相紙在暗部色域有縮減的現象,這意味著最高濃度可能也同時受到影響,以肉眼直接觀察就可看出噴塗前後的不同,實際量測的數據也支持這樣的觀點。

without spray            1.58
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 x1   1.53
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 x2   1.51
Moab Desert Varnish x1        1.54
Moab Desert arnish x2        1.51

抗磨擦力

抗摩擦能力是噴墨保護劑的主要訴求之一,從實際耐摩擦測試[2]中可見這兩款產品對於霧面相紙表面抗性有明顯助益,儘管Museo Portfolio Rag本身就具備極高的耐摩擦能力,但噴塗後的相紙幾乎可以媲美亮面噴墨相紙,表現令人相當滿意。以下影像由左而右依序為未噴塗、Hahnemuhle、Moab。

Museo Portfolio Rag Portfolio Rag x Hahnemuhle 2.JPG Portfolio Rag x Moab 2.JPG

耐水能力

相紙表面的耐水洗能力並不是噴墨保護劑的主要功效,但在水洗測試[3]中的表現卻是相當不錯,相對未噴塗的Museo Portfolio Rag水洗後產生0.75的色差,這兩款保護劑的色差值都要小的多。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分別進行一、二次噴塗後的色差為0.26及0.36,Moab Desert Varnish的表現分別是0.21和0.36,表現都相當優異,可以減少一半的水洗影響。

耐熱能力

除了耐摩擦和抗水能力之外,藝術作品在裱褙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加熱過程也會對色彩產生影響,若噴墨保護劑能夠提升相紙對加熱的耐受性,無疑能大幅增加創作者使用的意願。可惜在耐熱能力的測試[4]中這兩款保護劑都不理想,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的測試成績為0.46和0.58,Moab Desert Varnish噴塗一次的成績0.47,兩次則是0.52。對比未經噴塗的色差值僅有0.24,經噴塗後的表現反而不如原本未經噴塗的原紙,可見噴墨相紙保護劑對相紙加熱的耐受性沒有助益。

保存年限

噴墨相紙保護劑的最大訴求即是能夠抵抗紫外線和外界有害物質的侵害,藉此提升噴墨影像的保存年限。在Wilhelm Imaging Research的測試報告中,使用Epson UltraChrome HDR墨水輸出配合PremierArt Print Shield,幾乎使噴墨相紙的保存年限提升整整一倍之多[5]。可惜的是本文中的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及Moab Desert Varnish兩款保護劑並未同時測試,但可見這類產品對於噴墨影像的保存性的確有其助益。

結語

Hahnemuhle Protective Spray及Moab Desert Varnish保護劑對於噴墨相紙表面抗摩擦能力和耐水性都有明顯的提升,能讓使用者更放心地使用各式霧面噴墨相紙而不用擔心影像受損。保護劑對於色域範圍的影響並不顯著,但對於影像暗部的影響則是顯而易見的,並且大幅降低了相紙的濃度表現。在增加相紙的耐受性和保存性的同時,使用者也必須接受伴隨而來的缺點,是否要使用則端看使用者最重視的面向為何。若擔心噴塗後濃度降低,也可選擇濃度表現較好的相紙,即可避免噴塗後反差過低的情況發生。

 


[1] 色彩偏差測試方法為先量測未噴塗的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正色卡,噴塗後待完全乾燥再量測一次並計算噴塗前後的色差。色差值以CIE94公式計算,越低者為佳。

[2] 施加500g的壓力於測試用摩擦介面,在已輸出TC 9.18 RGB色彩導表的相紙上重複托拉五次後,以肉眼觀察紙張表面的受損情況。即為簡易的相紙表面抗摩擦能力依據,產生越少的刮痕即代表相紙擁有越高的抗摩擦能力。

[3] 測試以相紙輸出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正色卡,將紙張置於冷水(20℃)下沖洗五分鐘,使其自然風乾後測量沖洗後之色差(△E)。以此作為防水性的依據,色差值以CIE94公式計算,越低者為佳。

[4] 耐熱測試以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正色卡為主,將相紙輸出色卡置於熱裱機內加熱十五分鐘,溫度設定為90℃。再以另一台無開啟電源之熱裱機壓平,冷壓時間為五分鐘。然後測量各色塊產生之色差(△E)加以平均,作為紙張耐熱性的依據。色差值以CIE94公式計算,越低者為佳。

[5] 詳細測試內容請見http://www.wilhelm-research.com/epson/790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ahnemuhle moab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