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pigment[1]墨水和噴墨輸出技術的成熟,已經有越來越多創作者和收藏家將噴墨影像視為作品輸出的第一選擇,pigment墨水的耐久性也將噴墨輸出帶入了藝術品永久保存的殿堂。隨著近幾年噴墨市場的蓬勃發展,各家廠商無不加緊研發的腳步,除了高品質噴墨相紙的市場之外,三大印表機製造廠也幾乎每年推陳出新的墨水。除了保持既有的保存性優勢,在可表現色域範圍的競爭也變得更加白熱化。

Epson於2005年底推出UltraChrome K3墨水,2007年底發表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緊接著在2008年底又推出UltraChrome HDR墨水,增加橙色(Orange)和綠色(Green)兩款墨水,不斷將輸出色域向外拓展。HP也不甘示弱,幾乎同步於2008年底發表新一代的pigment墨水Vivera 12,改良了原有的紅色墨水(Chromatic Red)。Canon則於2007年即已發表最新一代LUCIA墨水,除傳統CMY三色之外,另加入了RGB三種彩色墨水。三家廠商不約而同地都採用pigment顏料式墨水,且除了傳統CMYK四色之外各自加入了不同的墨色以求更完善的色彩再現,都使用了超過10色的墨水系統。高品質墨水的演進速度和競爭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本文試著就Epson UltraChrome HDR和HP Vivera 12兩款墨水進行比較,分別探討其色彩表現、影像細節以及表面抗性。並加入Epson 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作為對照,除了解這兩款墨水的表現能力之外,也檢視Epson最新一代UltraChrome墨水的進步幅度如何。這兩款墨水的出現,是繼多層次灰階墨水發表以改良黑白影像的階調後第二次的噴墨墨水革命,試圖尋求更細膩的影像色彩階調和更寬廣的色域範圍。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中,三台機器皆使用Museo Silver Rag噴墨相紙輸出,並將輸出品質調整至各自的最佳品質設定,以達到公平的測試基準點。分別以Epson Stylus Pro 9900和HP Designjet Z3200輸出,並以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的對照組做為比較基準。Epson輸出之色彩矯正使用GretagMacbeth i1 PHOTO與TC 9.18 RGB色彩導表,HP 則使用內建的i1色彩矯正系統。最後再以X-Rite 528反射式分光濃度儀測量各輸出紙樣的最高濃度(DMax)。

Epson Stylus Pro 9900使用原廠UltraChrome HDR墨水,列印解析度2880x1440 dpi,紙張設定為Premier Luster Photo Paper。HP Designjet Z3200使用原廠Vivera 12墨水,並開啟Gloss Enhancer墨水[2]列印,輸出解析度2400x1200 dpi。對照組的試樣由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使用原廠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列印解析度2880x1440 dpi,紙張設定Premier Luster Photo Paper。

技術規格

Epson UltraChrome HDR採用四色黑墨水,分別為Photo Black、Light Black、Light Light Black,以及霧面專用的Matte Black墨水。彩色部分共有Cyan、Light Cyan、Vivid Magenta、Light Vivid Magenta、Yellow、Green、Orange七色墨水,總計11色墨水。使用Epson Stylus Pro 9900輸出能達到2880x1440 dpi的列印解析度,每個顏色有360孔噴嘴,墨滴最小可達3.5 pl[3]

HP Vivera 12同樣有Photo Black、Gray、Light Gray以及霧面專用的Matte Black四色黑墨水,使用Blue、Light Cyan、Chromatic Red、Magenta、Light Magenta、Yellow、Green共七個彩色墨水。另外加上無色透明的Gloss Enhancer墨水,總計使用了12種墨水。HP Designjet Z3200的噴頭列印解析度可達2400x1200 dpi,每個墨水1056孔噴嘴。墨滴最小為4 pl及6 pl,視不同顏色而定[4]

測試紙張

Museo Silver Rag為半光面(Luster)的紙基(Fiber Base)相紙,使用300磅(gsm)的100%棉質紙基(cotton rag),厚度為0.38mm。無添加光學增輝劑(OBA)[5],使Silver Rag具有較暖調的紙白,紙張白度為90。

色彩表現
Epson UltraChrome HDR
HP Vivera 12
Epson UltraChrome with VividMagenta

Epson UltraChrome vs HP Vivera, L=90

高亮部區域的表現由Epson UltraChrome HDR奪冠,能表現最大的色域範圍,明顯在各色相都勝過前代的Epson UltraChrome K3墨水。HP的Vivera 12墨水則相形遜色,甚至不如Epson上一代墨水的表現。開啟Gloss Enhancer墨水輸出也有些微影響,GE墨水會縮減亮部的色域範圍[6]。到亮度L=75時情況亦同,擁有最大色域範圍者仍是Epson UltraChrome HDR,但HP Vivera 12墨水已緊追在後。兩者皆超越UltraChrome K3甚多,且差距更加顯著。

Epson UltraChrome vs HP Vivera, L=75

中間調部份整體仍以Epson UltraChrome HDR表現最佳,HP Vivera 12僅於藍綠色部分稍稍勝過UltraChrome HDR。HP Vivera 12與Epson上代墨水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間互有勝負,在紅色及藍綠色部分領先,黃綠色的表現則不如UltraChrome K3,但若論整體色域大小仍是較有優勢的。Epson最新的UltraChrome HDR墨水則是較前代全面改進,尤其在橘色和綠色部分最為明顯,正和其新增的兩隻墨水顏色相同。

Epson UltraChrome vs HP Vivera, L=50

到了暗部的情況有些微不同,Epson UltraChrome HDR和HP Vivera 12互有勝負,黃色、綠色以至青色部份由UltraChrome HDR勝出,HP Vivera 12則是在紅色至洋紅色部分領先,整體色域大小兩者相當接近。但可見Epson UltraChrome HDR新增的橘綠兩色墨水在暗部並無太大助益,僅在黃色部份勝過前代的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反觀HP Vivera 12,改良的紅色墨水Chromatic Red讓它在整個紅色系部份皆勝過UltraChrome HDR,對於暗部的色域有明顯助益。由此也可看出兩家廠商在新增墨水時的思考方向差異,Epson著重大幅改進高亮部的色彩表現,HP則希望將暗部的色域再向外拓展。這正也符合了我之前的想法,Epson僅用Vivid Magenta負責整個紅色至藍紫色部分的色域,HP Vivera 12卻有Magenta及Chromatic Red兩隻墨水來表現這個區塊的顏色,自然能擁有更大的優勢。

Epson UltraChrome vs HP Vivera, L=25

極暗部的呈現上和暗部類似,但Epson UltraChrome HDR進一步擴大在藍綠色的領先優勢,同時也縮小在紅色區域的落後,使得整體色域大小又超越了HP Vivera 12。

Epson UltraChrome vs HP Vivera, L=10

綜觀而論,Epson UltraChrome HDR的色域表現優於HP Vivera 12,尤其在亮部差距更為顯著。HP Vivera 12則在Chromatic Red、Magenta及Light Magenta三隻紅色墨水的共同協力之下,於暗部的紅色系上稍微勝過Epson UltraChrome HDR。而UltraChrome HDR新增的橘色和綠色兩款墨水,明顯對於中間調至亮部有極大的助益,但對暗部卻沒有太大的影響。

最高濃度

較好的最高濃度除了影像最暗點的濃度較高之外,同時也代表相紙所能展現的反差範圍和濃度域隨著提高。這三款墨水都能達到令人滿意的影像輸出濃度,且彼此間也無明顯差距。由於兩家廠商皆著墨於更大的色域範圍與細膩的色彩階調,沒有改變原有的黑色墨水,故Epson UltraChrome HDR的表現也未勝過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

Epson Stylus Pro 9900    2.19
HP Designjet Z3200     2.23
Epson Stylus Pro 9880    2.23

影像細節

要求最高的影像輸出品質,除了墨水的色彩表現能力之外,輸出的影像細節也佔有同要重要的地位。我發現使用HP Designjet Z3200輸出的試樣在細微的影像細節和階調表現上與Epson輸出的試樣有著明顯的差異,同色相的明暗色階過渡間顯得較不平順,同時也有墨點過大的問題。這會使影像看起來像是網點較大的印刷品,同時也影響了一張輸出作品作為Fine Art Print的評價。以下影像使用同一張圖檔輸出,掃描後截取相同的影像區塊做為比較基準。上方為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的試樣,下側由HP Designjet Z3200輸出。原始影像實際擷取尺寸為0.82公分,以一般螢幕觀看放大倍率約7.5倍。

9880 vs Z3200.jpg

會產生這樣的差距可能有以下原因,首先是兩者的墨點大小並不相同,Epson不論任何顏色的墨水都能達到最小3.5pl的墨滴尺寸,而HP僅能達到4pl,甚至部分顏色更達6pl,較大的墨滴意味者必然產生較大的墨點。另外則可能導因於印表機的LUT[7]色彩轉換方式,由於本測試都以印表機驅動程式直接輸出,並未由RIP控制,印表機和驅動程式內的轉換優劣便會產生影響,若能以RIP輸出應能降低彼此的差距。

另外,Epson宣稱Stylus Pro 9900採用的LUT是與羅徹斯特理工學院(Kate Gleason College of Engineering,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孟塞爾色彩科學實驗室(Munsell Color Science Laboratory)共同合作研究,可改善色彩易變性及確保色彩之間的平滑層次。但此次並沒有機會一起測試Epson Stylus Pro 9900在影像細節上的表現,實屬遺憾。

墨水抗性

較強韌的表面可以使我們更容易使用它作為影像輸出的媒材,且不用擔心影像在裝裱或展示過程中受損。兩款墨水輸出的試樣都有非常強韌的表面抗性,不會因為輕微的外界摩擦而受損。而Epson UltraChrome HDR的抗磨損性與Epson 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並無差異。

在抗水能力[8]方面,以Epson Stylus Pro 9900輸出的樣本第一次冷水沖洗僅有0.14的色差,熱水測試也只產生0.18的色差,幾乎可將其視為測量儀器的誤差範圍,表現實在令人驚嘆。HP Designjet Z3200輸出的樣本在冷水測試中產生0.32的色差值,第二次熱水沖洗增加0.39,表現也是相當優異。HP Z3200雖略遜於Epson 9900,但兩者的表現都達到相當高的水準,具備極佳的耐水能力。

結語

就整體的色彩表現來看,仍舊是Epson UltraChrome HDR與Stylus Pro 9900略佔上風,尤其在亮部的色域範圍差距更為明顯,較能有效表現High Key影像的色彩。且影像的極細微細節和色階平順度上也是UltraChrome HDR勝出,這對於大面積同色系的影像能有較好的視覺觀感,避免參雜不純的顏色和發生色彩斷階的現象。雖然HP Vivera 12的表現稍稍不及UltraChrome HDR,但這兩款墨水的色彩表現都超越Epson前代墨水,噴墨墨水的改良與進步是有目共睹的。同時也期待HP能加緊研發腳步,於未來推出更好的噴墨墨水產品,廠商間的良性競爭是所有使用者之福。除了Epson和HP之外,Canon是最早採用12色墨水系統的廠商,除了標準CMY三色還加入了RGB墨水。這次測試唯獨遺漏了Canon LUCIA墨水,是因為台灣並未引進其相關機種,這點相當令人遺憾。希望未來能有機會一睹其表現,並再次進行測試。

可以想見地,噴墨技術和墨水的改良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會越加蓬勃發展,更好的產品不斷被開發出來是可以預期的。不論基於Munsell色彩系統的五原色紅、黃、綠、藍、紫,或Itten色相環一、二次色的紅、橘、黃、綠、藍、紫,噴墨墨水的分色細膩度都還有進步的空間。在高亮度和極暗部的色彩表現,以及更細膩的黑白階調上的追求也是永無止盡的。且讓我們共同期待一個更臻完美的產品現世。

 

特別感謝

聯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呂榮帝
深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邱仁俊

 


 

[1] pigment即顏料式墨水,由微小的彩色顏料顆粒組成,通常外包覆樹脂並懸浮於液體中。相對於pigment墨水的是dye墨水,即染料式墨水,其顏料是溶解於溶劑中。與dye染料式墨水相較之下,pigment顏料式墨水通常具有較好的保存性,所以廣為追求永久保存的使用者所喜愛。在國外甚至有Pigment Print一詞的出現。

[2] HP Gloss Enhancer (GE)墨水為透明無色之墨水,能提高紙張表面的光澤度,並大幅降低眩光的產生。

[3] pl即Picoliter,或稱皮升。體積單位,1 pl等於10^-12公升(L)。

[4] Light Cyan、Light Magenta、Light Gray、Photo Black、Gloss Enhancer、Gray六隻墨水最小墨滴為4pl,Magenta、Yellow、Matte Black、Chromatic Red、Green、Blue六種墨水僅能達到最小6pl的墨滴。

[5] OBA (Optical Brightness Added)是光學增輝劑的統稱,或稱螢光劑。表示紙張在處理過程中添加螢光劑以漂白紙張,通常是為了使不同批號的產品能有一致性的紙張潔白度,並拓展其色彩表現範圍。因為光學增輝劑可吸收紫外線並將其轉換為可見光,使得紙張看起來較白較亮。但光學增輝劑會造成紙張在不同光源下呈現不同的顏色,並且會隨著時間慢慢褪去。當光學增輝劑褪去後,紙張便會回復其原本的色澤,通常是變回較溫黃的顏色。

[6] HP的Gloss Enhancer墨水能有效降低亮部眩光的情形,並大幅提升紙張表面的耐摩擦能力。但使用GE墨水輸出會使亮部色域範圍稍微縮減,更詳細的內容可參考HP Vivera GE透明亮光墨水測試一文。

[7] LUT一翻為內建查照表,指硬體內部的色階轉換與對應,凡所有涉及影像輸出的裝置皆有LUT,如顯示卡、螢幕、印表機等等。

[8] 紙張表面耐水性測試將已輸出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色卡的紙張置於冷水(20℃)下沖洗五分鐘,量測其各個色塊沖洗後產生的色差(△E)予以平均。再置於熱水(50℃)下沖洗五分鐘,同樣量測產生的色差(△E)。以此作為耐水性的依據,色差值依CIE94公式計算,越低者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