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於2008年底發表新一代的墨水Vivera 12,和Epson UltraChrome一樣採用pigment墨水[1],且擁有獨特的GE (Gloss Enhancer)墨水。在HP的列印設定中,對於Gloss Enhancer墨水有三種輸出模式,分別為不使用(GE off)、部分使用以及全部使用(GE on)。設定部分使用時,在影像的純白色區域及無影像的範圍不會使用Gloss Enhancer墨水。全部使用則是在設定的紙張範圍內不論是否有影像皆會使用Gloss Enhancer墨水。

GE墨水為一無色彩的透明墨水,HP宣稱能提高色彩的表現力,以及使紙張表面反光更為均勻,降低眩光的產生。本篇報告中以相同紙張分別以使用GE墨水(GE on)與不使用GE墨水(GE off)各輸出一張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色卡,比較此墨水對於紙張色域範圍的影響,以及是否真能有效降低眩光的產生。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使用HP Designjet Z3200輸出,配合原廠Vivera 12墨水,列印解析度2400x1200 dpi。採用美國製造的Museo Silver Rag無酸噴墨相紙進行測試。色彩矯正使用內建的i1色彩矯正系統,產生的色彩描述檔(ICC profile)由GretagMacbeth Profile Editor 5分析比較,再以X-Rite 528反射式分光濃度儀量測最高濃度(DMax)。

測試紙張

Museo Silver Rag為半光面(Luster)的紙基(Fiber Base)相紙,使用300磅(gsm)的100%棉質紙基(cotton rag),是最高品質的造紙原料[2],厚度也達到0.38mm。無添加光學增輝劑(OBA)[3],使Silver Rag具有較暖調的紙白,紙張白度為90。

表面質感

使用Gloss Enhancer墨水輸出的試樣在影像邊緣可明顯看出GE墨水的效果,紙張表面光澤度有明顯的提升,亦即反光增加。GE墨水提供了類似亮面淋膜的質感。雖然反光增加,但眩光卻不明顯,每個色塊的反光幾乎都相同且一致,可見得HP 的Gloss Enhancer墨水的確對於紙張眩光有明顯助益。相較之下,未使用GE墨水的試樣在亮部眩光情形相當明顯。這對於亮面以至於半光面相紙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但HP Vivera墨水這部分的控制顯然較為劣勢,必須以GE墨水補強。

色彩表現

Gloss Enhancer on
Gloss Enhancer off

HP Gloss Enhancer, L=90 HP Gloss Enhancer, L=75

在高亮部區域(L=90)的表現,未使用GE墨水的紙張色域範圍反而明顯比使用GE墨水大出許多,尤其在黃色系部份更是明顯,幾乎是擁有了兩倍以上的色彩表現範圍。中間調也有類似的情況,但差距範圍很小,不至於產生太大的影響。

HP Gloss Enhancer, L=50 HP Gloss Enhancer, L=25

中間調部份,GE墨水對色域範圍的影響不大,使用Gloss Enhancer墨水輸出的試樣在青色至洋紅色部分表現較好,紅色和黃色則略遜一籌。但這僅是色彩偏向上的差異,可表現色彩範圍大小沒有明顯差異。從中間調過渡至暗部時,兩者的色域亦沒有顯著的差異,但可見使用GE墨水的試樣逐漸超越未使用的試樣。

HP Gloss Enhancer, L=10

Gloss Enhancer墨水讓紙張在極暗部的呈現上擁有較大的優勢,從圖五中可看出使用GE墨水輸出一反在亮部的劣勢,在暗部擁有較大的色域範圍。同樣也是在冷色系部分表現較好,暖色調部分則無明顯差異。

紙張基礎灰點因為Museo Silver Rag使用無漂白的棉質紙基,稍稍偏向黃色,帶有些微的暖色調。但使用了Gloss Enhancer墨水輸出後,灰點反而轉向了藍色,有明顯的偏移產生。

整體來說,相紙使用HP Gloss Enhancer墨水輸出除了在亮部有較明顯的色域縮減之外,並無其餘明顯的差異。暗部的色域增加並不明顯,在色彩範圍方面整體表現反而較未使用Gloss Enhancer墨水為差。從測試結果來看,Gloss Enhancer墨水和HP所宣稱的效果並不相符。

最高濃度

較好的最高濃度代表紙張所能展現的反差範圍和濃度域隨著提高,經過謹慎的輸出控制,善用紙張所有的濃度範圍,就能展現更高的反差與細膩的階調。

HP Gloss Enhancer墨水在暗部能提供較大的色域範圍,顯而可見應該能提供更高的輸出濃度。但對於實際輸出的影像助益不大,難以肉眼辨別。

Gloss Enhancer on    2.23
Gloss Enhancer off    2.22

表面抗性

除了影像表現性之外,紙張表面的強韌度也佔有同樣重要的地位。強韌不易受損的紙張可以使我們更容易使用它作為影像輸出的媒材,且不用擔心影像在裝裱或展示過程中受損。在表面耐刮能力上,HP Vivera墨水表現不佳,紙張相當容易因輕微的外在壓力或摩擦受損。即便不是尖銳的物品或較大的壓力,仍可讓紙張表面產生清晰可見的色彩偏差,甚或墨水脫落的情況發生。但使用Gloss Enhancer墨水輸出的試樣則有明顯不同,能承受一般的刮損而不受任何影響,表面強韌度有大幅的成長。

接下來測試紙張表面的耐水性。將已輸出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色卡的紙張置於冷水(20℃)下沖洗五分鐘,量測其各個色塊沖洗後產生的色差(△E)予以平均。再置於熱水(50℃)下沖洗五分鐘,同樣量測產生的色差(△E)。以此作為耐水性的依據,色差值依CIE94公式計算,越低者為佳。在防水能力測試中,使用GE墨水輸出的紙張在冷水沖洗後僅有0.32的色差,第二次熱水測試也只增加0.19,表現相當令人亮眼。相比之下,未使用GE墨水的試樣分別為0.24和0.19,更勝過以Gloss Enhancer墨水輸出的試樣,這結果令人相當意外。使用GE墨水可大幅提高紙張表面耐磨損能力,但對紙張表面的抗水性卻沒有任何助益。儘管如此,不論是否使用Gloss Enhancer墨水輸出,HP Vivera墨水的耐水性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結語

在整體的色彩表現性上,Gloss Enhancer墨水並未如HP所宣稱的能提高色彩表現力,反而在亮部區域因使用Gloss Enhancer墨水而稍有下降的趨勢,在暗部色域和最高濃度上的提升也微乎其微。但對於紙張表面反光和眩光的助益則是顯而易見的,使用Gloss Enhancer輸出能有效降低眩光的產生,並使各顏色的反光更趨一致。不過同時也會提高紙張本身的光澤度,這是否為其優點則因個人喜好而有所差異。

儘管HP Gloss Enhancer墨水並未如原先預期的能擴大紙張色域範圍,但對於眩光控制和表面耐磨損能力則有大幅提升,這會是在輸出時使用Gloss Enhancer墨水的一大誘因。即使輸出畫面有許多的高亮部暖色調色彩細節需要展現,不使用Gloss Enhancer墨水能在這部份擁有較好的表現,但過多的眩光反而降低觀看的評價。使用HP Gloss Enhancer墨水輸出會讓影像在觀賞與展示上都更為輕鬆與便利。

 

 



[1] pigment即顏料式墨水,由微小的彩色顏料顆粒組成,通常外包覆樹脂並懸浮於液體中。相對於pigment墨水的是dye墨水,即染料式墨水,顏料是溶解於溶劑中。與dye染料式墨水相較之下,pigment顏料式墨水通常具有較好的保存性,所以廣為追求永久保存的使用者所喜愛。在國外甚至有Pigment Print一詞的出現。

[2] 純棉質紙基(100% cotton rag)不同於一般紙張使用木漿造紙,天然樹木中含有大量的木質素(Lignin)。木質素會破壞紙張品質,是造成紙張快速酸化的主因之一。而純棉質紙基則不含任何的木質素,能確保紙張的永久保存性。

[3] OBA (Optical Brightness Added)是光學增輝劑的統稱,或稱螢光劑。表示紙張在處理過程中添加螢光劑以漂白紙張,通常是為了使不同批號的產品能有一致性的紙張潔白度,並拓展其色彩表現範圍。因為光學增輝劑可吸收紫外線並將其轉換為可見光,使得紙張看起來較白較亮。但光學增輝劑會造成紙張在不同光源下呈現不同的顏色,並且會隨著時間慢慢褪去。當光學增輝劑褪去後,紙張便會回復其原本的色澤,通常是變回較溫黃的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