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噴墨用相紙的發展仍在快速進步中,但創作者對於影像表現可能性的追求是永無止盡的。例如更客製化的紙張紋理與特性,就是市售噴墨紙張所無法滿足的需求。如能以手工預先塗佈(pre-coating)在創作者希望的紙張、布料或各式木板、金屬板等材質上,不但更貼合作品本身屬性,也增添了獨一無二的手工質感。甚至能以油畫打底劑和石膏在紙張上製作符合每張影像的特製紋路,符合畫面景物的凹凸起伏。InkAID 推出了一系列的噴墨用預先途佈(pre-coating)乳劑產品,正迎合了以上的需求。本測試報告以InkAID Iridescent Gold塗佈乳劑,手工塗佈於國產無酸卡紙。藉由專業色彩儀器檢測探討此乳劑的影像表現能力,包含可表現色域範圍及最高濃度。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使用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配合原廠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紙張類型設定為Premier Luster Photo Paper,使用相片黑(Photo Black)墨水,列印解析度2880x1440 dpi。色彩矯正使用GretagMacbeth i1 PHOTO與TC 9.18 RGB色彩導表,再以X-Rite 528反射式分光濃度儀量測最高濃度(DMax)。紙張進行兩次塗佈,第一次塗佈完成後待紙張完全乾燥再進行第二次塗佈,並與第一次塗佈方向垂直,以求塗層的均勻度。

紙張概述

使用台灣長春紙廠製造的百代紙,是國產的無酸紙張,重量達到300磅(gsm),紙張相當扎實。因為是印刷用的無塗佈紙張,吸水性較低,適合用作塗佈乳劑的基底媒材。本測試中使用純白色的百代紙,對高亮部的色彩表現應能有所加強,但經過漂白的紙張可能會影響其保存穩定性。長春紙廠亦生產更厚重的百代紙,紙張重量達到400磅(gsm),但僅有較溫黃的顏色,故未選擇以此作為測試紙張。

InkAID Gold乳劑塗佈面

 

表面質感

 

紙張完成塗佈後,表面顯現漂亮的瑰麗色澤。在一般情況下不會看見任何影響觀賞的反光或亮點,但稍微換個方向觀看,紙張表面會立即透出金黃色的反光。和InkAID的另兩款Iridescent噴墨預先塗佈乳劑不同,InkAID Iridescent Gold不會在紙張表面產生明顯的色澤,從無反光的角度觀看就和一般亮面相紙相同,只有透過反光才會顯現出乳劑本身的金黃色澤。

色彩表現
Iridescent Gold
Europe ISO Coated

建立紙張塗層和墨水配合的ICC profile,再以Profile Editor 5分析亮部、中間調、暗部能表現的色域範圍。和標準CMYK色域做相互比較,以了解InkAID Iridescent Gold乳劑的色彩表現能力。所有色域圖表都以L*a*b*色彩座標表示,並依不同的亮度值(L)分別呈現。

Gold_x2_百代白, L=85 Gold_x2_百代白, L=75

在亮部區域的表現,由上圖可知,Iridescent Gold配合長春百代紙呈現的色域不如標準CMYK色域。尤其在高亮部更加明顯,但至L=75時已相差無幾。

Gold_x2_百代白, L=50 Gold_x2_百代白, L=25

中間調部份從L=25至L=75的表現上,Iridescent Gold能展現和Europe ISO Coated相近的色域大小。但至較暗部時色彩表現範圍偏向青色區域較佳。

Gold_x2_百代白, L=15

暗部範圍表現也呈現類似的情形,但Iridescent Gold暗部僅能表現至L=15,也代表著在極暗部的細節和色彩表現能力較差。

最高濃度

較好的最高濃度除了影像最暗點的濃度較高之外,同時也代表紙張所能展現的反差範圍和濃度域隨著提高。InkAID Iridescent Gold塗佈在長春百代紙兩次,能呈現1.32的最高濃度。雖然並不理想,但因Iridescent Gold塗佈後對紙白影響較低,所以整體濃度域仍顯充足。比起InkAID的Iridescent Pearl和Iridescent Silver乳劑來說,整體視覺觀感並不會有反差過低的情形。

結語

InkAID Iridescent Gold乳劑塗佈於紙張後,明顯和Iridescent Pearl和Iridescent Silver有著不同的表面觀感,僅對紙白產生極小的影響。在無反光時就如同一般的亮面紙張,不像Iridescent Pearl會降低紙白且使紙張稍微溫黃。也和Iridescent Silver塗佈後讓紙張表面帶著銀灰色的光澤不同,僅在反光觀看時會透出金黃色的光澤。雖然在高亮部的色彩表現在不理想,但中間調至暗部都能有貼近標準CMYK色域的表現,在色彩範圍的表現上已屬實用。最高濃度仍顯不足,不過較高的紙白使視覺觀感不至於太過平淡。

整體而言表現已接近一般使用的需求,但不如Iridescent Pearl或Iridescent Silver般有著明顯的特色,若失去其本身的表現特殊性,與一般市售噴墨相紙相比則無太大的優勢。但若對InkAID Iridescent Gold其有如黃金般的反光效果有興趣,這是值得一試的表現媒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