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AID 推出了一系列的噴墨用預先途佈(pre-coating)乳劑產品,能以手工塗佈在創作者希望的紙張、布料或各式木板、金屬板等材質上,不但更貼合作品本身屬性,也增添了獨一無二的手工質感。除了以單一乳劑直接全紙塗佈、部分塗佈和保留筆刷痕跡等塗佈方式外,混合不同乳劑也是另一種表現可能。本測試報告以InkAID Clear Gloss為主要乳劑,混合Iridescent Pearl乳劑,塗佈於國產無酸紙張,混合比例為8:1。希望能取Clear Gloss色彩表現較好的優勢,配合些微的Iridescent Pearl乳劑增加塗層特色,測試混合乳劑的色彩表現能力以及表面質感。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使用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配合原廠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紙張類型設定為Premier Luster Photo Paper,使用相片黑(Photo Black)墨水,列印解析度2880x1440 dpi。色彩矯正使用GretagMacbeth i1 PHOTO與TC 9.18 RGB色彩導表,再以X-Rite 528反射式分光濃度儀量測最高濃度(DMax)。紙張進行兩次塗佈,第一次塗佈完成後待紙張完全乾燥再進行第二次塗佈,並與第一次塗佈方向垂直,以求塗層的均勻度。

紙張概述

使用台灣長春紙廠製造的百代紙,是國產的無酸紙張,重量達到300磅(gsm),紙張相當扎實。因為是印刷用的無塗佈紙張,吸水性較低,適合用作塗佈乳劑的基底媒材。本測試中使用純白色的百代紙,對高亮部的色彩表現應能有所加強,但經過漂白的紙張可能會影響其保存穩定性。

表面質感

InkAID Gloss mix Pearl乳劑反光效果

 

完成塗佈後,紙張表面的塗層並沒有明顯的色偏,仔細觀察時才能察覺與未塗佈區域的差異。塗層表面帶著透明的質感,添加的些微Iridescent Pearl乳劑不會造成紙張溫黃或亮度降低的現象。而在反光的角度觀察時,紙張表面顯現漂亮的反光,越在亮部的區域反光越明顯,給人一種影像本身會發亮的錯覺。並且沒有明顯的眩光現象,和一般相紙必須避免反光的角度觀賞不同,特殊的反光效果反而成為一種迷人的特質,甚至讓人誤以為這是一張銀板攝影[1]作品。這得歸功於在Clear Gloss中加入的少許Iridescent Pearl乳劑,提供了獨特的反光效果,而又保留了Clear Gloss乳劑本身優異的表現。

 

色彩表現

InkAID mix
Europe ISO Coated

建立紙張塗層和墨水配合的ICC profile,再由Profile Editor 5分析亮部、中間調、暗部能表現的色域範圍。和標準CMYK色域做相互比較,以了解此次InkAID Clear Gloss與Iridescent Pearl混合乳劑的色彩表現能力。所有色域圖表都以L*a*b*色彩座標表示。

Gloss mix Pearl_x2_百代白, L=75

上圖可看出,InkAID Clear Gloss與Iridescent Pearl混合乳劑配合純白色長春百代紙的表現完全涵蓋了一般標準CMYK的色域,甚至超出CMYK色域許多。尤其在紅色至洋紅色部分表現最為優異。

Gloss mix Pearl_x2_百代白, L=50

中間調至暗部的表現也相當不俗,從L=50至L=25的表現上,本次測試的塗佈乳劑組合都能展現大於Europe ISO Coated的色域。雖然沒有完全涵蓋CMYK的色彩範圍,但整體色域相比是較大的。

Gloss mix Pearl_x2_百代白, L=25

暗部範圍表現也呈現類似的情形,Clear Gloss與Iridescent Pearl混合乳劑有相當大的極暗部色域範圍,幾乎擁有不遜於市售高品質噴墨相紙的表現。

Gloss mix Pearl_x2_百代白, L=15

整體而言,以Clear Gloss乳劑配合Iridescent Pearl乳劑已具有相當實用性的色彩表現能力,不論在亮部、中間調或暗部表現都相當優異。

最高濃度

較好的最高濃度除了影像最暗點的濃度較高之外,同時也代表紙張所能展現的反差範圍和濃度域隨著提高。本次測試的Clear Gloss與Iridescent Pearl混合乳劑,能呈現出1.56的最高濃度。這對於一般影像的表現都尚稱足夠。比起單一使用Iridescent Pearl和Iridescent Silver乳劑來說,整體視覺觀感並不會有影像平淡的情形,能獲得優秀的反差表現。

結語

由於以InkAID Iridescent Pearl或Iridescent Silver單一乳劑塗佈,不論於各式紙張上都無法提供令人滿意的最高濃度表現,而以Clear Gloss作為主乳劑,就能在色域範圍和濃度上有長足的進步,加入少量Iridescent乳劑則可保留手工塗佈乳劑的特殊效果。塗佈完成後不會明顯降低紙白或使使紙張變得溫黃,能在保留基底媒材的原貌下增添紙張表現特色。

綜合了特殊的效果以及標準色域大小,Clear Gloss與Iridescent Pearl混合乳劑提供了絕佳的整體表現。令人驚嘆的亮部瑰麗反光,猶如銀板攝影的質感,應用最現代的科技材料和最傳統的攝影技藝表現結合,這是值得推薦給每個人一試的數位銀板表現技法。

 

 

 


[1] 銀板攝影術由達蓋爾(Daguerre)發明,故又稱Daguerre Type。作法是在銅板上鍍一層銀而成為銀板,將銀板放入碘蒸氣中形成感光層。曝光後以水銀蒸氣顯影,再以食鹽水定影,即可得左右相反的銀板照片。銀版攝影的特色為影像鮮明銳利,且色調細膩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