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AID 推出了一系列的噴墨用預先途佈(pre-coating)乳劑產品,能以手工塗佈在創作者希望的紙張、布料或各式木板、金屬板等材質上,不但更貼合作品本身屬性,也增添了獨一無二的手工質感。除了以一般紙張或麻布作為基底媒材,較硬質的金屬板料也是可能的選項。本測試報告以InkAID Clear Gloss type2乳劑塗佈於薄鋁板上,希望藉由金屬板完全不吸水的特性,能將乳劑塗層的表現能力發揮至極限,並且擁有獨一無二的特殊媒材表現。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使用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配合原廠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紙張類型設定為Premier Glossy Photo Paper,使用相片黑(Photo Black)墨水,列印解析度2880x1440 dpi。色彩矯正使用GretagMacbeth i1 PHOTO與TC 9.18 RGB色彩導表,再以X-Rite 528反射式分光濃度儀量測最高濃度(DMax)。本測試進行兩次塗佈,第一次塗佈完成後待塗層完全乾燥再進行第二次塗佈,並與第一次塗佈方向垂直,以求塗層的均勻度。

基底媒材

使用輕薄的鋁板做為塗佈底材,厚度為0.5mm。雖然Epson的噴墨輸出機種能夠列印最厚達1.5mm的紙材,但實際操作時,過厚的被印材料常會導致送紙的異常,如錯位與歪斜等等狀況。所以並不建議使用超厚的被印材料,並將噴頭高度調高避免噴頭撞擊被印材造成紙張污損或噴頭受損。

塗層表面

以 InkAID Clear Gloss type2塗佈於鋁板表面後,除了帶著透明質感的表層外,塗層並沒有明顯的色偏,仔細觀察時才能察覺塗層的存在。由反光的角度觀察時,鋁板表面就顯現本身反光的特性。塗層對於眩光的控制表現相當優秀,不會有任何參雜其餘顏色的雜亂反光顯現,但若要避免鋁板本身強烈的反光特性,還是避免於反光的角度觀賞作品較為適當。

InkAID Gloss2塗佈於鋁板 InkAID Gloss2塗佈於鋁板

上圖為實際塗佈輸出後翻拍的影像,可看出乳劑本身並不會影響鋁板的視覺觀感,故其反光特性也和未塗佈前的鋁板相同。

色彩表現

InkAID Clear Gloss 2
Europe ISO Coated
sRGB

建立紙張塗層和墨水配合的ICC profile,再由Profile Editor 5分析亮部、中間調、暗部能表現的色域範圍。和標準CMYK色域做相互比較,以了解此次InkAID Clear Gloss type2與鋁板配合的色彩表現能力。所有色域圖表都以L*a*b*色彩座標表示。

Gloss2_鋁板,L=50

由於鋁板本身的基底即為銀灰色,是故在色彩表現上便無法如白色的紙張般將色域延伸至極白的亮度。右圖僅取至L=50,對紙張來說是中間調,但因鋁板的基底色調特性,這已是接近亮部的色彩表現範圍。即便如此,色域範圍的表現亦不盡理想,無法表現較鮮艷的色彩。

Gloss2_鋁板,L=25

暗部的表現則相當不錯,從L=25至L=10的表現上都有一定水準,雖然比起市售相紙仍有段距離,但其特殊的基底材質則是無可取代的特性。

Gloss2_鋁板,L=10

整體而言,以InkAID Clear Gloss type2乳劑塗佈於鋁板表面並不能展現廣大的色彩範圍,尤其對需要許多亮部色彩範圍的影像力有未逮,但在暗部則有較好的表現。最高濃度上的呈現則是相當不錯。

最高濃度

較好的最高濃度除了影像最暗點的濃度較高之外,同時也代表紙張所能展現的反差範圍和濃度域隨著提高。本次測試的Clear Gloss type2乳劑塗佈於鋁板上,能呈現出高達2.32的最高濃度,這已是相當高水準的表現。儘管最亮點較低,但以較高的濃度使可用濃度域仍顯充足。

結語

由於本次測試以InkAID Clear Gloss type2配合鋁板並不能展現寬廣的色域空間,所以直接使用金屬板做為塗佈材料並不能有效表現色彩豐富的影像,這點是較為遺憾的。故選擇黑白影像作為表現的方式,而其提供的最高濃度表現正好符合需求,黑白影像最需要的即是擁有充足的可使用濃度域和能展現細膩反差階調的媒材。而鋁板本身的色澤影響了高亮度的表現,這點使得影像展示時必須以較強的光源補正才能獲得優良的觀看舒適性,但同時又必須小心反光的產生。若著迷於金屬板材本身的材質特性,建議可以使用白色烤漆之金屬板做為基底材料,則能大幅增加可用濃度域,對色彩表現也應有大幅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