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廠商對於產品性能的漫天喊價,以及文宣作戰的不斷進化,使用者始終落居在知識不對稱的弱勢中。因此,有些使用者開始公開自己對產品的測試結果,不像廠商受利益主導,秉持著分享的心態而能維持超然的中立性。並且因著網路的發展,無遠弗屆的影響力、不受時間限制的資訊傳遞使這類個人測試評比越趨多樣而深入,甚至形成專業的中立測試組織。儘管仍有許多假名分享實則宣傳的廠商贊助測試報告,內容避重就輕輕描淡寫,通篇讀完卻像啥都沒看過一樣。但不可否認地,具公信力的產品評測已成為許多使用者的正確資訊來源,以及作為購買產品前的重要評估參考。以下幾個網站都是各領域相當有名的產品評測資訊。

Wilhelm Imaging Research

專門測試噴墨相紙的保存性,不只是Epson原廠UltraChrome墨水,也同時測試副廠墨水,最近也測試了HP的Vivera墨水。雖然大部分測試都使用原廠紙張,但也有一些市售高品質紙張的測試,如Hahnemuhle等。公佈完整的測試環境,以及各收藏情況下推估的保存年限數據,被視為最專業而完整的噴墨相紙保存測試,同時也為噴墨影像的保存能力做了最佳背書。其專業的測試結果甚至被HP援引作為其自身產品的宣傳,並放在Designjet Z3200的官方介紹PDF中。

Digital Photography Review

只要對數位相機有興趣的攝影者都不會錯過的網站,每當新機種推出都會提供最新的完整測試,不僅只是操作手感、介面等等,同時還有更專業的CCD解析力測試以及雜訊測試。公布在相同的測試環境下,各機種能夠達到的最高解析力,以及各感光度下的雜訊表現,完全數據化的公正比較提供使用者選購的參考。各大相機製造廠也都會在產品發售前將樣品送給他們測試,其專業和受重視的程度可想而知。

Photodo

這是一個鏡頭解析力測試的網站,總共有超過上千隻鏡頭的測試資料,囊括大部分的市售品牌。不僅是135規格的鏡頭,同時也包含了部份的120用鏡頭。將鏡頭在各光圈下的解析力分別測試,並以量化的數據和圖表呈現給所有使用者,提供最公正公開的資訊。

Tom's Hardware

除了攝影類的器材測試,因為易購得、測試簡單等因素,電腦硬體的測試報告更為普遍。這僅是其中一例,其餘不勝枚舉的各類網站也都有各零組件的專門測試,如顯示卡、硬碟等等。也因其測試流程簡單快速的因素,許多使用者也能自己在家裡做簡單的評測,網路上已有成千上萬的blog內有這類個人的硬體測試報告。

這類測試在國外早已成為其各自領域的權威,並且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其共通點即是以測試數據作為主幹,排除了人為主觀的情感因素影響,這同時也代表使用者能得到不受廠商廣告文宣混淆的正確資訊。當一個公正的測試機構獲得許多使用者重視並且信賴後,連廠商都不敢輕忽其影響力,甚至主動寄送樣品送測。這是廠商對其製造產品的自信,也代表對使用者的負責態度。這樣的情況在國外早已屢見不鮮,常在網路上搜尋資訊的使用者也視為理所當然,並將這類測試報告視為比原廠宣稱的能力更值得信賴的參考依據。

但可惜的是,國內少有這樣的專門機構、組織或個人在進行類似的中立評測,許多網站或雜誌只是不敢切中要害的虛晃一招,甚或只是照廠商新聞稿一字不漏地全文照刊。這是國內使用者相比國外更形弱勢的知識不平等落差,更是所有使用者的損失。當我們自認要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的同時,在許多環節上卻還是相當落後與封閉。相比使用者的求知若渴,廠商粉飾太平的動作卻令人心寒。當公佈MfA測試報告後得到的不是如同國外的專業尊重,而是基於商業利益的質疑與法律條文,私下要求不得公開任何相關測試文章。

這不僅是絕對的無理要求,更是對我個人人格的侮蔑。受限於經費、時間、能力等等因素,我不敢說MfA提供的是最專業的測試報告,但我就個人能力所及在維持絕對中立的態度下力求達到公正而完整的測試。並且每一篇報告都提供原始數據資料作為佐證,讓數據說話是我的最高原則,也唯有如此才能排除主觀喜好或利益影響。我並非期望自己能成為這個領域的權威或第一人的虛名,反而期望能有更多人提供其專業知識一齊為追求最高輸出品質所努力,而MfA只是一個開始。

Canon、Nikon、Leica不會要求Photodo不能公佈其產品的測試數據。Epson、HP、Hahnemuhle不曾質疑Wilhelm Imaging Research的數據,或要求其不能公開發表。Canon、Nikon、Sony更不曾要求Digital Photography Review撤下相關測試,相反地,廠商甚至還寄送免費樣品提供測試。Intel、AMD、ATI、nvidia、WD、Seagate未曾也不可能阻止使用者自行公佈其自身的使用經驗與測試數據或心得。


相比之下,你還能說我們與世界接軌了嗎?我期待台灣所有的廠商都能有更廣闊的視野和更大氣的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