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噴墨用相紙的發展正在快速進步中,且不斷有能提供更高影像品質兼具耐久性無酸純棉紙基的產品推出,但大量生產的既成紙張無疑挑起了攝影靈光的疑問。另外則是傳統繪畫複製與數位繪圖作品,創作者希望有更客製化的紙張紋理與特性,這是市售噴墨紙張所無法滿足的需求。如能以手工預先塗佈(pre-coating)在創作者希望的紙張、布料或各式木板、金屬板等材質上,不但更貼合作品本身屬性,也增添了獨一無二的手工質感。甚至能以油畫打底劑和石膏在紙張上製作符合每張影像的特製紋路,符合畫面景物的凹凸起伏。InkAID 推出了一系列的噴墨用預先途佈(pre-coating)乳劑產品,正迎合了以上的需求。

本測試報告以InkAID Iridescent Pearl塗佈乳劑,手工塗佈於無酸水彩紙,試樣分別塗佈一至三次。塗佈完成後,藉由專業色彩儀器檢測,探討不同塗佈次數對預先塗佈層影像表現能力的影響,包含輸出色彩準確性、顏色再現的穩定性以及可表現色域範圍等等。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手工預先塗佈層的塗佈方式、紙材適性、影像表現能力等等的入門概觀。

 

測試環境

塗佈乳劑:InkAID Iridescent Pearl

基底紙材:Arches Watercolor Paper Rough 300gsm

噴墨輸出:Epson Stylus Photo 9880

輸出墨水:Epson Ultra 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

色彩矯正:GretagMacbeth i1 PHOTO

濃度量測:X-Rite 528
 

測試方法與步驟

1. 準備4開相同之水彩紙三張

2. 使用水彩排筆以單向塗佈InkAID Iridescent Pearl乳劑至均勻

3. 待塗層乾燥後,選取兩張與第一次塗佈方向垂直進行第二次塗佈

4. 再次待塗層乾燥,將第3點之紙張選取一張進行第三次塗佈

5. 完成三張各塗佈一、二、三次之測試紙張,將三張紙以熱壓機燙平待測試

6. 紙張輸出GretagMacbeth TC9.18色彩導表

7. 以GretagMacbeth i1量測輸出導表,建立紙張特性ICC profile

8. 重複步驟6~7,完成全部三張測試紙張

9. 以建立之ICC profile分別輸出ColorChecker與測試樣圖

10.量測ColorChecker色塊Lab座標值,以CIE94公式計算色差

11.量測三張可達到的最高濃度(Dmax)

色域範圍

下圖為InkAID Iridescent Pearl三種塗佈次數紙張試樣在中間調的色域範圍,以Lab座標呈現,亮度為L=50。塗佈兩次之紙張試樣的色域明顯較僅塗佈一次之試樣大,進行三次塗佈的紙張試樣仍有增加,但並不顯著。由此可見,塗佈次數對紙張塗層的色彩表現能力有明顯提升之效果。肇因於較厚的塗層能使更多墨水附著於紙張表面,使墨水發色有效呈現。

Pearl_Arches_x1, L=50 Pearl_Arches_x2, L=50 Pearl_Arches_x3, L=50

在暗部的情況和中間調相同,較多的塗佈次數能有效擴大色彩表現範圍,且效果比中間調更加明顯。除了可用色域擴張之外,較多的塗佈次數同時也提高了紙張可表現的最高濃度(Dmax),代表紙張能擁有更大的濃度域來表現高反差的影像細節。但即使是塗佈三次的紙張試樣,其最高濃度也僅達到1.63,並不適合需要細膩階調表現的攝影作品。

Pearl_Arches_x1, L=35 Pearl_Arches_x2, L=35 Pearl_Arches_x3, L=35

而在亮部的色彩範圍方面,三張試樣亮部的色域差距較小,不同的塗佈次數並沒有造成和中間調及暗部般顯著的影響。可見塗佈次數及塗層厚度對中間調至暗部的色域影響較大,另外也決定了紙張可表現的最高濃度範圍。

Pearl_Arches_x1, L=75 Pearl_Arches_x2, L=75 Pearl_Arches_x3, L=75

色彩準確性

Iridescent Pearl乳劑的三張試樣輸出色差分別是8.77、6.91、6.53,塗佈次數對輸出色差有明顯助益,色彩準確度最佳者是塗佈三次的試樣。

針對不同顏色部份,在三種塗佈次數下purple、blue、black三個色塊的色差都超過10,在藍紫色方面的色彩準確性和再現力較低。黑色部份則是因為最高濃度不足,導致測量結果色差較高。相對地,在黃綠色部分的色彩準確性就較高,light skin、bluish green、green等等色塊的色差値較低。中灰色部份以中間調最為準確,neutral 6.5和neutral 5的色塊,亮度由L=50至L=65左右的顏色準確度高。

 

乳劑 塗佈次數 purple blue light skin bluish green green
Iridescent

Pearl

一次 17.36 17.02 2.06 4.76 6.60
兩次 13.56 10.35 2.06 4.43 4.88
三次 10.83 11.81 2.43 4.25 4.73
平均 13.92 13.06 2.18 4.48 5.40


若以亮度分析,高亮度的light skin、bluish green、yellow green等等色塊準確度較好,dark skin、purple、black等較低亮度的色塊則表現不理想。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紙張最高濃度不足,許多暗部的色塊已超出紙張色域範圍之外,僅能以最接近色輸出,導致計算所得之色差值偏高。塗佈次數越多,紙張的最高濃度也隨之增加,在暗色塊的輸出準確度上也能有所提升。

 

乳劑 塗佈次數 light skin bluish green dark skin purple black
Iridescent
Pearl
一次 2.06 4.76 10.77 17.36 22.44
兩次 2.06 4.43 9.36 13.56 17.83
三次 2.43 4.25 8.73 10.83 15.82
平均 2.18 4.48 9.62 13.92 18.70

色彩穩定性

以手工塗佈乳劑無可避免地會產生些許塗層厚度的差異,這種差異便會顯現在顏色的穩定性上。造成同一色彩區塊在輸出後,區塊內的顏色無法完全相同。以本試驗所使用之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色卡為例,每色彩區塊量測三次後取其平均,其標準差之平均分別為0.23、0.51、0.37,不同塗佈次數對色彩輸出的穩定性沒有影響。

紙材適性

Arches Watercolor Paper Rough雖為高品質的水彩紙,但其表面紋路甚為明顯,使得燙平的動作產生施作上的困難,在紙張乾燥後進行熱壓燙平會使紙張凸起部分的塗層霧化。原應為亮面的塗層霧化後產生白色的霧面質感,導致整體影像細節辨識度降低,銳利度也顯不足。此現象也同時影響了濃度的展現,凸起的部分濃度明顯較低。應選擇Cold Press或Hot Press等表現紋路較不明顯之紙張較為恰當。

另外,由於測試紙張的高度吸水性,造成乳劑迅速被紙張所吸收,無法順利塗佈均勻,同樣造成塗佈時的困難。且此一特性會將乳劑大量吸收至紙基內部,但噴墨用紙的塗層必須依附在紙張表面,以利承載墨水,表現更高的濃度和色彩範圍,故吸水性較好之水彩紙並不適合用於手工預先塗佈之媒材。由實際輸出影像可明顯察覺影像過於平淡,肇因於紙張可表現的最高濃度不足。以Iridescent Pearl分別進行一至三次塗佈,,增加塗佈次數與塗層厚度可提升最高濃度的表現,但都仍稍嫌不足。

結語

綜合以上測試數據,InkAID Iridescent Pearl不同途佈次數會明顯影響紙張可展現的色域範圍和最高濃度,同時也可提高色彩再現的準確性,但對輸出色彩的穩定性則無影響。

而塗佈兩次所增加的效益較為顯著,塗佈第三次時增加的色域範圍及濃度皆大幅減少,且易造成塗層過厚紙張強韌度降低產生摺痕甚或塗層龜裂。由此可見,InkAID Iridescent Pearl預先塗佈乳劑若以手工筆刷塗佈方式,以塗佈兩次為最佳,兩次塗佈方向應垂直,以達到塗層的均勻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