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 CS6

Photoshop是最多人使用的點陣圖檔編修程式,幾乎已成為攝影後製的代名詞,也有許多人使用Photoshop作為影像輸出的處理軟體,所以每次的版本更新總是引起全世界的攝影師和影像創作者關注,最近Adobe又發表了最新版的Photoshop CS6,以下就幾點個人覺得相對於CS5最有實質效益的變革做介紹。



ps-background-save-147x83
背景儲存
這應該是很多人等待已久的功能,以往要存檔的時候都必須等Photoshop運算及等待硬碟寫入,小檔時也許還不明顯但當檔案大至1GB以上時等待的時間就明顯拉長,往往浪費了許多時間也打斷工作的流程和節奏,這是個相當實用也是早就該做的功能。


ps-new-design-tools-147x83
套用文字樣式
這也是個早就該有的功能,雖然Photoshop並不是文書處理軟體或是平面編排軟體,但這樣的快速功能的確能省下使用者大量的時間,也讓操作更上手。Photoshop CS6號稱有全新的設計工具,這是其中一項功能,期待其他的功能也能讓人驚艷。


ps-improved-auto-corrections-147x83
膚色感應遮色片
膚色修正功能在古早的PhotoImpect上就已經出現,還可以直接點選後做局部控制,對於不需要太精細的修圖算是滿方便的功能,只是PS神手級玩家還是比較希望自己控制吧?假如能藉由點選或自動感應建立遮色片的確是不錯的點子。


ps-new-crop-tool-147x83
筆刷尺寸最大5000px
也許一般人會懷疑這根本是雞肋,但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的確在處理某些超大型圖檔時會需要用到如此大的筆刷做調整,反正這個功能對用不到的使用者也沒有損失是吧!



增強TIFF支援
TIFF檔案格式是最多人處理影像的中介格式,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掃描、數位機背等等高解析的影像來源已開始超越現行TIFF標準規範,雖然TIFF不斷有新的版本來提供更多的支援,像是誇張的32bits color。但2G的檔案尺寸上限一直未能列入標準規範中,雖然PS可以儲存/開啟(有時也不見得打得開)超過2G的TIFF檔,但其他軟體卻不一定買帳,就連Adobe自家的Illustrator都無法開啟PS儲存的超大TIFF檔。所以與其增加PS的TIFF延伸格式相容性,我倒還寧願Adobe快把這些功能加入標準TIFF格式規範中,並加強推廣讓大多數軟體可以支持,而不是老想用自己的PSB格式,別人不買帳的封閉格式終究要失敗的。


最後是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更新,Photoshop開始支援10bits顯示輸出了!

雖然在CS5版的後續更新中也有此項功能,但CS6版算是真正全面原生內建。10bits顯示的好處包括可以更精確地掌控階調和色彩,提升階調顯示的平順度減低跳階顯示的可能,因為10bits顯示意味著每色擁有1024個階調,RGB全彩總共可以顯示高達10億種以上的色彩。但要完全啟用10bits顯示可是必須先準備好這些東西:首先必須運作在windows系統下,然後使用支援10bits輸出的顯示卡及相對應的driver,然後螢幕也必須能夠接收10bits的訊號輸出,通常這樣的連接都是經由DisplayPort。
目前中高階的螢幕和顯示卡都能夠支援10bits顯示了,不過軟體的腳步反而是比較慢的,除了Photoshop外校色軟體也是一個難關,10bits顯示必須經由OpenGL規範實現,現下的螢幕校正軟體是否能夠正確無誤地製作相對應的ICC也是個必須測試的課題,未經矯正的10bits輸出其實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更多期待
這次的CS6更新有些超出原本的期待,但好還要更好嘛~ 所以個人私心希望下次的更新可以加入這些功能。
1. 背景列印:可以不用等待運算快取完成,列印時仍可繼續操作。
2. 及時列印:和RIP軟體一樣運算多少就送出多少資訊給印表機運算與列印同時進行,不用再等待全部運算快取完成才開始列印。
3. GPU運算:目前PS只利用GPU做即時顯示加速真正處理還是交給CPU,希望全部功能(resize、filter)都可以交給GPU分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