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高品質噴墨輸出因為兼具了色彩、濃度、保存性的優點,已經成為大部分影像創作者的第一選擇,但仍然有許多黑白影像的創作者遲遲未轉入噴墨輸出,除了手工放相流程的樂趣之外,創作者的堅持還包括了噴墨輸出部分無法忽略的缺點,包括可見的墨點以及反光不均等問題。為了達到最高品質的黑白噴墨輸出,美國早在五六年前便已著手開發出所謂的K6墨水,如今更進展到K7墨水系統,使用七隻不同濃度的黑白墨水來解決墨點的問題,並使用透明墨over print來解決反光不均的影響。

儘管K7墨水在美國已行之有年,且普遍被各高品質輸出工作室採用以及在數位負片的應用,但台灣一如往常地只能望梅止渴。直到去年底K7墨水終於被引進台灣,以下就此特殊應用墨水的表現做簡單的測試,讓大家更了其與一般墨水輸出的不同。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紙張使用Canson Infinity Rag Photographique,K7墨水由Epson Stylus Pro 9880配合QuadTone RIP輸出,K3墨水對照組由Epson Stylus Pro 7900配合原廠UltraChrome HDR墨水與原廠驅動程式,列印解析度皆設定至最高的2880x1440 dpi。

測試紙張

Canson Infinity Rag Photographique使用100%純棉短纖維(cotton rag)製造,重量有310 gsm,厚度則有0.52 mm。超平滑的表面適合作為解析力比較的基準,避免影像細節被紙張紋理混淆,這款紙是目前市面上最為平滑的噴墨藝術紙。

 

Canson Rag Photographique


噴墨墨點

在測試開始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噴墨輸出的特性,和印刷相同地一種墨水只能表現一個顏色,這稱為半色調影像,也代表要使用一些技巧創造出足以欺騙人眼的連續調影像。減色法墨水的基本原色是CMY,也就是Cyan青色、Magenta洋紅色和Yellow黃色,利用這三種墨水的不同尺寸和數量的墨點排列來創造出近似連續調的輸出效果。以下這張圖解釋了大致的原理,這種做法的缺點便是必須要使用更多更小的墨點達成較好的細膩度。

半色調

 

 

Canson Rag Photographique

這也就是為什麼高品質噴墨輸出的墨點解析度常常是高達驚人的2000 dpi以上,因為單獨一個墨點無法表現完整的色彩資訊,並需藉由數個墨點排列堆疊模擬出所有的顏色。右圖是MfA常採用的階調過渡測試圖,仔細觀察便可見到其中的墨點顆粒。

現今面對高品質輸出市場的機器都已達到相當高精細的墨點解析度,且增設的補色墨水如Canon LUCIA EX的RGB墨水和Epsom UltraChrome HDR的OG墨水也增強了CMY三原色間的色彩階調,對於高彩度、高濃度部分的色彩人眼已幾乎無法辨識其中的墨點。但對於中間階調及低彩度的部分仍然力有未逮,這是因為半色調影像的特性和墨水配置的關係,為了營造較低的彩度和高亮度就必須減少墨點。較少的墨點隨之而來的缺點主要有二,一是排列稀疏的墨點更容易被人眼辨識出來,二是隨著墨點減少影像的細節解析力也就隨之下降,為了解決此一問題各廠商都開發出低濃度墨水來解決,如三階黑墨水和淡青色、淡洋紅色墨水。

K7墨水

 

 

 

K7墨水配置

為了解決半色調輸出黑白影像的缺點,PiezoGraphy K7採用七隻不同濃度的黑白墨水,專門用以輸出最高品質的黑白影像。因為一般廠商的墨水配置必須兼顧彩色與黑白影像輸出,目前最多採用三階不同濃度的黑色墨水,在每隻墨水中間的濃度就必須減少墨點來達成。如前所述,減少墨點必定會造成墨點明顯和解析力下降的問題,而K7使用更多的濃度配置,理論上能達到在全部的濃度域中都有充足的墨點,讓人眼無法辨識其中的顆粒並展現機器的最高解析力。

PiezoGraphy K7因為採用了全黑白墨水,所以無法藉由CMY墨所來調整色調,為了配合傳統黑白影像的色調廠商也因此調配出四種不同色調,分別是中性調Neutral、暖調Warm Neutral、硒調色Selenium、棕色調Sepia。也就是說除了純黑色墨之外,從第二階到第七階墨水都有四種色調,也可讓使用者使用這基本四種色調自行調配出專屬的色調。

墨點表現

墨點的細膩度是PiezoGraphy K7墨水的主要訴求點之一,以下便實際使用K7墨水輸出並由K3墨水作為對照組,輸出後直接掃瞄並以等比例放大比較。比較的濃度位於較高亮部的位置,右方圖由於K3墨水的配置關係,必須以幾乎一半的墨點來表現這個濃度,即使以人眼直接觀看都可以辨識出其中的墨點排列,這也是目前噴墨輸出最為人所詬病的一點。中間圖為使用K7墨水輸出,可以見到經過掃描放大後仍然無法看出其中的墨點,相比現行K3墨水配置有相當大的提升,這對於要求最高標準的黑白影像創作者而言不啻是有了更好的選擇。
墨點比較

影像細節

transition
影像細節是另一項PiazoGraphy K7墨水標榜的優點,因為無須降低墨點數量所以可以達到最高的影像解析度。藉由上方的墨水使用圖表可以看出,K7墨水幾乎在任何濃度下都使用了超過80%的墨量,也就是說不論輸出影像的階調為何,都能夠保持一致的高輸出細節。以下影像即為實際輸出後掃描放大的比較,左為K7墨水右為對照組的K3墨水輸出,PiezoGraphy K7能夠更有效表現帶有豐富細節的影像。

解析力比較 解析力比較

保存性

縱觀以上測試,PiezoGraphy K7的確能提供比現行K3墨水配置更好的品質,但隨之而來的還有另一個疑問,使用K7墨水輸出的保存性能夠與其他廠牌的墨水相比嗎?pigment墨水的一大優點便是抗光褪色的能力,同樣採用pigment墨水的K7當然也就比坊間一般為了求低成本的dye墨水要好上的多。

根據美國AaI&A[1]的測試,使用PiezoGraphy K7 Selenium墨水配合Hahnemuhle Photo Rag輸出經過100 Mlux[2]的光照之後僅產生3.3的平均色差,換算成WIR[3]褪色標準,450 lux和每天照射8小時的環境,約可保持230年不褪色。而WIR測試同樣紙張使用Epson UltraChrome墨水輸出的保存年限僅達60年,PiezoGraphy K7的保存性勝過Epson墨水甚多。

甚至若使用純碳顏料的Sepia K7墨水輸出經過100 Mlux光照之後僅有1.3的平均色差,也就是幾乎可達500年以上的保存年限。由於Sepia墨水採用完全純碳粒子作為原料,而碳粒子在一般保存環境下是極度穩定的,才有辦法達到如此驚人的保存性。反觀使用PiezoGraphy K7墨水輸出時,紙張本身的保存性反而是更該放大檢視的問題,使用純棉纖維無螢光劑漂白的紙張才能達到最好的保存效果。

綜合結論

經過墨點及解析力的測試,PiezoGraophy K7的確到達到的K3墨水配置所無法達到的優點,唯一未在此篇測試中呈現的是反光不均的問題,K7的解決方式是使用透明色墨水噴塗整個畫面來讓反光完全一致,這和HP Vivera 12墨水的方式是一樣的。使用透明墨的優點是能夠提升最高濃度,但也會因此失去紙張本身的反光特性,每款紙張都會轉變為透明墨所呈現的光澤,而非紙張本身的光澤度。儘管如此,使用透明墨的確是目前pigment墨水解決反光不均問題的最快方式,而除此之外PiezoGraphy K7所能帶來的高解析度,以及人眼完全無法辨識的墨點達成近乎連續調影像的品質仍然是黑白影像創作者最佳選擇,除了輸出品質之外也同時提升影像的保存性。

 

 

 

 

 


[1] AArdenburg Imaging & Archives,http://www.aardenburg-imaging.com/。

 

[2] Mega-lux,即百萬lux照度。

[3] Wilhelm Imaging Research,http://www.wilhelm-researc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