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初步的測試之後,可以發現InkAID的噴墨預先塗佈乳劑並不適合吸水性高的紙張。塗佈於Arches水彩紙的結果,顯現不論塗佈次數多寡色域範圍都無法達到理想的要求。雖然手工塗佈乳劑能創造更大的創作可能性,但最基本的影像表現能力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故本篇文章另外測試了吸水性較低的紙張,選用國產無酸卡紙,並與水彩紙做相互比較。探討紙張的吸水性對InkAID Iridescent Pearl乳劑的色彩表現會產生多大的影響,並預期能藉此測試了解InkAID噴墨塗佈乳劑的紙張適性。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使用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配合原廠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紙張類型設定為Premier Luster Photo Paper,使用相片黑(Photo Black)墨水,列印解析度2880x1440 dpi。色彩矯正使用GretagMacbeth i1 PHOTO與TC 9.18 RGB色彩導表,再以X-Rite 528反射式分光濃度儀量測最高濃度(DMax)。紙張均進行兩次塗佈,第一次塗佈完成後待紙張完全乾燥再進行第二次塗佈,並與第一次塗佈方向垂直,以求塗層的均勻度。

紙張概述

選用台灣長春紙廠製造的百代紙,是國產的無酸紙張,重量也達到300磅(gsm),紙張相當扎實。因為是印刷用的無塗佈紙張,吸水性較水彩紙低許多。挑選兩款溫黃的紙張進行測試,避免可能經過漂白的紙張影響影像保存性,以Warm White和Nature White分別。Warm White的百代紙表面顏色和Arches Water Color Rough相近,Nature White則顯得更為溫黃,紙張白度明顯較低。長春百代紙的表面已算是平滑,紋理比水彩紙少上許多,使塗佈和熱裱壓平等步驟較為容易。長春紙廠亦生產更厚重的百代紙,紙張重量達到400磅(gsm),但僅有Nature White的顏色,故未選擇以此作為測試紙張。

色彩表現

長春百代紙Warm White
長春百代紙Nature White
Arches Water Color Rough

三款紙張都使用完全相同的設定,並使用同一台印表機與墨水輸出,然後以GretagMacbeth i1 PHOTO與TC 9.18 RGB色彩導表矯正所得之色彩描述檔(ICC profile)作為比較基準。以Profile Editor 5分析亮部、中間調、暗部能表現的色域範圍。所有色域圖表都以L*a*b*色彩座標表示,並依不同的亮度值(L)分別呈現。由於此次紙張僅塗佈兩次,故Arches水彩紙也同樣以塗佈兩次的色域範圍作為比較基準。

Pearl_x2_Paper Test, L=75

在亮部區域的表現,以百代紙Nature White表現最佳,反而比紙張較白的Warm White要好,擁有最大的色域範圍。這可能是肇因於以手工塗佈時的塗層厚度不同,造成這樣的現象。至於Arches Water Color Rough的表現,則明顯和兩款百代紙的色彩不同,對於黃色部份表現較差。相比起來,吸水性較低的百代紙在亮部的表現超過了吸水性較高的水彩紙。

Pearl_x2_Paper Test, L=50

中間調部份兩款百代紙擁有相近的色彩表現範圍,其中又以Warm White表現稍為勝出,在三款紙張中有最大的色域。紙張更為暖調的Nature White百代紙則屈居第二,但兩者差距不大。Arches Water Color Rough的色域比以上兩款紙張小上許多,有著明顯的差距。且以百代紙塗佈的色域範圍在中間調已和Europe ISO Coated FOGRA27相當接近,達到了實用的色域大小。

Pearl_x2_Paper Test, L=30

暗部範圍比較中,長春百代紙更加大了和Arches Water Color Rough之間的差距,Arches在暗部的表現完全輸給百代紙。在兩款百代紙中則是Warm White表現更勝一籌,擁有最大的色域範圍,Nature White百代紙居次。

紙張基礎灰點三者差異不大,幾乎完全重合。三款紙張的原始未塗佈的紙白也是類似的情況,僅有Nature White百代紙稍為溫黃一些。

綜觀而論,選用紙張的特性對於InkAID Iridescent Pearl乳劑的表現有極大的影響。吸水性較低的長春百代紙,除了亮部沒有明顯的優勢之外,不論在中間調或暗部的色域範圍都大大超過了Arches Water Color Rough水彩紙。由此可以見得,InkAID噴墨預先塗佈乳劑必須以吸水性低的紙張作為載體,才能發揮最佳的色彩表現。

最高濃度

較好的最高濃度除了影像最暗點的濃度較高之外,同時也代表紙張所能展現的反差範圍和濃度域隨著提高。本測試中三款紙張的最高濃度都無法令人滿意,僅能算達到堪用的程度。其中以Arches Water Color Rough表現最差,同時其吸水性也最高。Nature White的表現次之,稍遜於Warm White的百代紙,這由其暗部的色域圖即可察覺。

長春百代紙Warm White     1.22
長春百代紙Nature White    1.20
Arches Water Color Rough   1.12

色彩準確性

測試以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色卡的色塊為主,InkAID Iridescent Pearl乳劑在三款紙張上輸出色差分別是Warm White 4.90、Nature White 5.04、Arches 6.91。三款紙張輸出的色差值都過高,其中又以Arches Water Color Rough最為嚴重。

針對不同顏色部份,兩款百代紙對於不同色相的色塊表現相當平均,並沒有特別受此影響,和Arches對藍紫色的準確性和再現力較低的情況不同。若以亮度分析,高亮度的light skin、bluish green、yellow green等等色塊準確度較好,black的表現則不理想。對高低亮度的色彩表現不同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紙張最高濃度不足,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的黑色亮度為L=29.3,在黑點對應之後三款紙張都無法有效達到此一濃度。

 

乳劑 塗佈紙張 light skin orange black
Iridescent
Pearl
Warm White 4.22 4.52 9.07
Nature White 2.16 3.21 12.02
Arches 2.06 5.06 17.83

色彩穩定性

以手工塗佈乳劑無可避免地會產生些許塗層厚度的差異,這種差異便會顯現在顏色的穩定性上。造成同一色塊在輸出後,區塊內的顏色無法完全相同。以本試驗所使用之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色卡為例,每色彩區塊量測三次後取其平均,其標準差之平均百代紙Warm White為0.24,Nature White則是0.29。與對照的Arches 0.51相比表現較為優異,可能是因為紙張表面相當平滑,使得塗佈的均勻度也較好所致。

結語

InkAID Iridescent Pearl乳劑塗佈於不同紙張會明顯影響其色域範圍,較低的吸水性可明顯提升最高濃度和暗部色域的表現。在本測試中,長春百代紙不論在亮部、中間調至暗部都能有貼近標準CMYK色域的表現,在色彩範圍的表現上已屬實用。但最高濃度仍顯不足,這可能是Pearl乳劑的先天限制,除非以完全不吸水的材質再進行測試,否則我個人認為以紙張作為載體,已不可能再提升濃度的表現。而表面較為平滑的百代紙同樣對色彩穩定性有所助益,同區塊內的色彩表現比Arches Water Color Rough穩定,但仍有進步空間。若能以氣動噴槍進行塗佈,應可得到較為均勻的塗層厚度,同時也對色彩穩定性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