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影像輸出和手工底片放相有著相同的共通點,有好的影像來源才能有好的輸出品質,兩者僅是載體和途徑不同,對影像處理和輸出的要求更是極為相似。對於一件純藝術(Fine Art)作品來說,影像品質的追求是永不停歇的。就算是當代藝術(Modern Art)創作,非作品本身意涵所需的模糊、色偏、雜訊、網點等等劣質影像內容,也會對作品的閱讀產生干擾。

在過去的時間裡,創作者受限於底片尺寸、沖洗技術以及手工放相的技巧與時間等等因素,甚少將小底片的作品放至過大的尺寸。因為這不僅耗時費力且需要龐大的預算,也無法滿足一張品質優良作品的要求,反而會極力追求更精細的影像品質。數位輸出技術成熟後,大尺寸的影像輸出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不論價位和技巧皆大幅下降,一股瘋狂追大的熱潮應蘊而生,以往對於影像品質的要求卻被拋諸腦後。以下試著用不同的解析度輸出比較,希望使用者了解噴墨輸出在不同檔案及列印解析度設定下的影像品質。

 

UPDATE 2021:更多新的測試請至以下連結觀看

檔案解析度 360 PPI 最佳化驗證

檔案解析度基礎倍數測試

檔案解析度最高極限測試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使用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配合原廠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選用Hahnemuhle Photo Rag Pearl亮面無酸噴墨相紙,320磅(gsm)的100%棉質紙基(cotton rag),厚度為0.48mm。紙張類型設定為Premier Luster Photo Paper,使用相片黑(Photo Black)墨水。圖檔解析度測試中,列印解析度皆設定為2880x1440 dpi,列印解析度測試則依各檔案設定有所不同。

測試圖檔

測試用檔案如下圖,共分為三個部份,並依各測試所需分別調整其影像內容及大小。圖檔最左方是具有細節和明暗階調的影像,就如同一般輸出時常見的攝影影像,用以對照在實際使用上可能產生的差異。由於圖檔解析度設定的差異,為求相同的輸出尺寸,左方影像已先行調整大小並以1:1觀看將各檔案調整至相近的銳利度。

解析度測試圖檔

中間部分為純文字輸出,可將其視作向量圖檔,各測試圖檔的文字大小完全相同,背景字體大小為2pt。這可看出以不同的解析度設定輸出,對於影像極細微的細節表現。影像右方為HSB色彩座標系統的各色相混合漸層,彩度皆為100%,並於上下加入明暗階調的變化。每個圖檔皆各自建立此色彩漸層,這部份的影像可用於檢視輸出的色調過渡是否平順。

圖檔解析度

即便我們的生活每天都必須接觸到數以萬計的數位影像,仍有許多人對其基本特性不甚了解,尤其是影像大小和解析度之間的關係。一般數位影像檔案皆為點陣式圖檔,影像是以一個個排列整齊的像素(pixel)來表示,影像尺寸最準確的說法應是多少個像素,如3600x2400 pixels。而檔案的解析度對圖檔本身並無任何影響,僅是與輸出端之間溝通的一項設定,故更改檔案中的解析度設定不會實際影響檔案的大小,僅在輸出至實體媒材上時才有意義。

解析度最常被使用的單位是dpi (dots/inch),代表每英吋中含有多少個點。有些人認為應該標示為ppi (pixels/inch)更為貼切,但了解其所代表的意義無疑是比討論名詞定義更有幫助的。以一個長邊為3600 pixels的圖檔來說,設定解析度為360 dpi則輸出大小就是10英吋長,若更改為180 dpi則是20”。圖檔解析度就如同傳統手工放相時常說135黑白底片不要放超過11”x14”一樣,代表著相同的影像來源最終輸出到相紙所呈現的影像大小。和暗房放相相同地,較小的輸出尺寸代表更精細的影像品質,以數位影像來說,也就是較高的圖檔解析度能獲得較好的數位輸出品質。

圖檔解析度

由上圖的純文字向量輸出部分可以看出,圖檔解析度對於畫面細節有顯著的影響。設定為180dpi時已到達難以辨識的程度,250dpi有明顯改善但仍不理想,至少需有300dpi的檔案解析度文字才清楚可辨。如同先前的文章提過,Epson的噴墨印表機最佳檔案解析度為360dpi,本次的輸出測試即可得明證。設定為360dpi的檔案在小字體的清晰度以及大字體的邊緣平順度皆勝過300dpi的檔案。再將檔案解析度提升至400dpi時,背景小字體的清晰度已無提昇,字體邊緣的平滑度也和360dpi相同,可見以Epson噴墨機種輸出時將檔案設定為360dpi能獲得最佳的細節表現,更高的解析度並不能獲得更好的輸出影像,僅是徒增檔案大小。以上影像以輸出後之相紙掃描擷取相同區塊,並放大作為比較基準。

圖檔解析度

上圖為純色彩漸層部分的掃描影像,由於沒有任何線條與影像細節,各解析度輸出的影像間並無差異。影像同樣以輸出後之相紙掃描擷取相同區塊作為比較基準,由左至右分別為180dpi、250dpi、300dpi、360dpi和400dpi。

圖檔解析度

最後是實際拍攝的攝影圖片輸出比較,左至右為180dpi、250dpi、300dpi、360dpi和400dpi。一般圖片除了明暗階調及色彩過渡之外,也同時帶有線條等影像細節,故較高的解析度應能獲得更精細的影像品質與較高的銳利度。即便原始圖檔已預先處理使各檔案的銳利度近乎相同,但以180dpi設定的檔案輸出效果仍然欠佳,在窗台部份可明顯看出不平順的邊緣與鋸齒。一路將檔案解析度提升至250dpi和300dpi對與影像細節的表現有大幅度的助益,300dpi和360dpi輸出的影像間差異已不甚明顯。但若輸出的原始影像極為銳利,且有許多的豐富細節時,360dpi的設定仍是最佳選擇。

從以上的測試可以得知,檔案的解析度設定對影像的細節和銳利度有決定性的影響。若一味追求更大的輸出尺寸而降低解析度,顯而易見地必然會損失輸出影像的細緻度,這點和傳統放像是一模一樣的。即便是圖檔中的向量影像部分亦然,如本測試第一張圖的文字輸出所示,360 dpi有最好的輸出效果。由於原稿的不同,原始底片大小與種類或數位相機像素多寡,甚至底片沖洗和掃瞄的優劣皆對影像的放大倍率有所影響,故無法概括而論。若以底片拍攝,建議以不同掃描解析度的圖檔分別檢視,找出自己拍攝慣用的鏡頭、底片與沖洗店家的配合下,底片能展現最多細節的檔案大小,再依此作為放大倍率的標準。

列印解析度

除了檔案解析度的設定外,還有另一個解析度可能會困擾使用者,就是印表機的輸出解析度。由於噴墨輸出和過去化學沖洗相紙不同,墨點僅能表現有或無兩種狀態,這稱為半色調影像。為了達到較好的影像品質,必須在同樣範圍內使用更多較小的墨點使人眼觀看時認為是連續調的影像,以高倍率放大鏡觀察才可見其中墨點的排列。也就是說,噴墨輸出其實是以極細微間隔排列或是堆疊的不同色墨點,形成看似連續調的輸出影像。舉例來說,使用黃色和洋紅色的墨點交互排列,即可使人眼將其視為紅色,青色和黃色的墨點交錯就成為綠色。

為了模擬更精細的連續階調讓色彩過渡顯得較為平順,其一是使用更多色的墨水系統,另外則是提高單一範圍內的墨點數量並且縮小墨點尺寸,這些都是市售高品質噴墨輸出機所普遍使用的方法。固定範圍內使用的墨點數量就是列印解析度,其單位也是dpi (dots/inch),在此的dot是指墨點(ink dots)而非圖檔解析度中的像素(pixels)。由此可知,以較高的列印解析度輸出可獲得階調較為平順的影像成品,並避免出現難看的明顯網點。

列印解析度

純色彩漸層部分的表現,以輸出後之相紙掃描擷取相同區塊作為比較基準。明顯可見較高的列印解析度以較多墨點表現色彩漸層和階調過渡能獲得較好的效果,最左方的圖設定720x360 dpi,可見到許多難看的墨點影響了整體觀感,將設定提升至720x720 dpi及1440x720 dpi後,色彩過渡的平滑度都有顯著提升。右方的圖使用Epson大圖噴墨輸出機種的最高解析度,即2880x1440 dpi,表現也是這四種設定之中最好的。

列印解析度

將輸出之相紙掃描後擷取純文字區塊,較高的列印解析度也對影像細節有影響。和檔案解析度不同的是,較低的解析度並不會使文字糢糊不清,而是因為以較少的墨點無法將細節完整地表現出來。以720x360dpi輸出時,文字幾乎只剩下一堆雜亂的墨點,文字本身則破碎不成型。將列印解析度提高即可改善此一現象,至1440x720 dpi的列印解析度時,已可獲得令人滿意的細節表現。

列印解析度

以實際的攝影圖片比較時情況也相同,左方720x360 dpi設定的輸出影像佈滿人眼明顯可見的墨點,如同品質低劣的印刷網點一般相當難看。左二的影像設定為720x720 dpi輸出,情況則可大幅改善,但仍可見墨點交錯的現象。再進一步提高至1440x720 dpi (上圖右二)的設定輸出,影像階調的過度已經顯得相當平順,必須仔細觀察才可見到些許的彩色墨點。最右方將列印解析度提高至2880x1400 dpi,在暗部的明暗階調有更好的表現,亮部表現則差距不大。以上四張影像為掃描已輸出相紙的實際影像。

列印解析度測試的結果,較高的解析度設定除了能使色階過渡更為平順之外,也能避免因墨點分散造成的影像細節損失。坊間提供噴墨輸出服務的店家常為了節省墨水用量及加快輸出速度等原因,而不願使用最高的列印解析度輸出,造成許多初觸噴墨輸出的使用者誤以為噴墨影像品質低落,這實乃非戰之罪。使用者應發揮監督的精神,促使市場上的劣質輸出店家改變原有的作法。

結語

綜合本篇的兩項測試,若以Epson噴墨輸出機種而言,要獲得最高品質的噴墨輸出影像,檔案解析度必須設定至360 dpi,並將印表機的列印解析度設定至最高品質,方能在影像細節和階調過渡上有最好的表現。有人不禁質疑,如此細微的差距在實際應用上是否真有其必要性?我個人認為,創作者必須對影像中的所有訊息及意涵負責,輸出者也必須對創作者影像中的每一個細節負責,如此才能互依互存共生共榮。對於一幅創作的尊重,追求最高品質的表現效果是最基本的要求。

但許多創作者不願深入研究各式媒材的表現及優劣,深怕沾染過多技術反而受限流於匠氣,失去了所謂的創作靈光。的確,不論是噴墨或手工放相,輸出的專業技術與知識該有專業的輸出店家為創作者把關。可惜的是,國內未有多少願意深入鑽研的輸出技師,使得創作者無法放心將輸出成果交予他人全心於創作,這是台灣攝影界以至整個平面藝術創作領域的遺憾。期許在未來能有更多專業的噴墨輸出店家,讓Kodak的口號「你拍照,剩下的交給我們!」,在台灣的噴墨輸出市場能夠成為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