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影像的輸出方式相當多元,雷射感光的銀鹽相紙和噴墨輸出最常被使用在藝術及攝影影像上,都能達到大幅影像輸出的需求。因為仍以傳統藥水沖洗,所以雷射感光相紙被許多人視為影像輸出的首選,但近年興起的噴墨輸出和化學沖洗相紙的優劣卻鮮少有人實際深入探討。本篇文章即以市場上頗負盛名的寬幅雷射曝光機Durst Lambda配合Kodak Ultra Endura數位曝光專用亮面紙為測試主體,Lambda可以達到400dpi的曝光解析度打破過去寬幅雷射曝光機的限制成為許多攝影家的首選。對照組則是Canon iPF6300配合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以相近似的紙材比較兩種不同輸出方式在色域、濃度、抗光等等方面的綜合表現。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使用Caldera Total Color Profiling Target RGB色彩導表及Caldera Easy Media製作ICC profile[1],再由Profile Editor分析色彩描述檔。噴墨相紙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由Canon imagePROGRAF iPF6300輸出,配合Canon原廠LUCIA EX墨水。雷射相紙為Kodak Ultra Endura,由Durst Lambda 400dpi輸出。

材質紋理

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的重量達到315 gsm,厚度則是0.34mm,手感明顯較Kodak相紙更勝一籌。光澤度一向是pigment墨水的劣勢,雖然Canson HighGloss RC已是市面上最為平滑亮麗的噴墨RC相紙之一,未列印區域的光澤度不輸Ultra Endura,但影像部分仍稍不及。眩光表現亦同,Canon LUCIA EX控制得比Epson墨水要好上一些,但不可諱言亮面噴墨相紙仍無法避免眩光現象。

Canson PhotoHiGloss RC 眩光 by canon Canson PhotoHiGloss RC 反光 by canon

Kodak並未公佈相紙的詳細數據,經由實測Ultra Endura的厚度是0.24mm,明顯比Canson Infinity HighGloss RC薄了許多,手感當然也差上一截。此外,不論是空白區域或是最濃黑的影像區域都能保持一樣的光澤度,這點則是銀鹽相紙勝出的地方,因為完全不同的顯色原理,雷射感光相紙不會有任何的眩光現象。

Kodak Ultra Endura 眩光 Kodak Ultra Endura 反光

色域範圍

sRGB
Canson Infinity HighGloss RC
Kodak Ultra Endura

色彩表現是相紙最重要的能力指標,和紙張表面質感及最高濃度一起決定了使用者是否採用作為輸出媒材。以下圖片以各亮度下能展現的色彩範圍作為比較基準,並加入數位影像常使用的sRGB標準色彩空間作為對照。

Lambda, L=90

不論在任何亮度下Kodak Ultra Endura的表現都遠遠不及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在亮部的差距尤其明顯,L=90時幾乎已達到Ultra Endura的極限,Canson HighGloss RC卻還有餘裕。即便是L=75的亮度下Ultra Endura也僅有Canson HighGloss RC約一半的色域大小。

Lambda, L=75

亮度越低兩款紙張的差距也逐漸縮小,雖然Kodak Ultra Endura表現漸有起色,最重要的中間調仍然只能表現Canson HighGloss RC的2/3色彩,Ultra Endura這樣的表現甚至比噴墨霧面藝術紙還要遜色。

Lambda, L=50

暗部的色彩表現Kodak Ultra Endura才算是具有一定水準,但和高品質的噴墨相紙相比還是有著明顯的差距。Canson HighGloss RC在暗部和極深的色域範圍仍然有大幅度的優勢,直到最黑點之前都能表現比Kodak Ultra Endura更豐富的色彩。

Lambda, L=25

Lambda, L=10

不論從高亮部到最暗部,噴墨相紙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的色彩表現能力都遠遠超越Kodak雷射感光相紙 Ultra Endura,已經達到不用任何數據分析即可用肉眼識別的程度。再以數據面來看,Kodak Ultra Endura僅能涵蓋68%的Pantone色票,這約是一般霧面噴墨藝術紙的數據。以此次測試的Canson HighGloss RC來說,配合各大廠墨水都能達到95%以上的Pantone色票涵蓋率。

最高濃度

較好的濃度意味著使用者能藉此展現更大的反差,滿足影像所需的階調範圍。以往雷射感光亮面相紙未被批評濃度不足,但和噴墨相紙更高的表現一比卻顯得灰濛一片,尤其是配合Canon LUCIA EX墨水極高的濃度。

Kodak Ultra Endura           1.97
Canson Infinity HighGloss Premium RC  2.49

色彩階調

平順的階調過度一向是大眾對於感光相紙的既定印象,但噴墨技術隨著墨點大小和輸出解析度的改進也已逐步趕上,並被許多藝術創作者所認可。下圖左為Canson Infinity HighGloss Premium RC以Canon iPF6300輸出,右方則是Kodak Ultra Endura,放大至350%相互比較。雖然Canon iPF系列機種的階調過度比Epson Stylus Pro要更為順暢,但仔細檢視仍可看到墨點的存在,這是無法否認的噴墨特性,各廠家也不斷努力消除此一缺點。Kodak Ultra Endura較能避免此現象,階調顯得更為平順,但卻出現詭異的掃瞄紋路。

Canson Photo HiGloss RC by canon Kodak Ultra Endura

影像細節

要求最高的影像輸出品質,除了色彩表現能力和階調之外,影像細節也佔有同要重要的地位。藉由向量的文字輸出檢視在最嚴苛的情形下兩款相紙細微影像表現,由3pt逐步縮小至1pt。測試使用的字型為Verdana,輸出後掃描相同的影像區塊,並放大至四倍相互比較。

Canson Photo HiGloss RC by canon Kodak Ultra Endura

以上影像由左至右是Canson Infinity HighGloss Premium RC及Kodak Ultra Endura,兩款相紙的表現差距已到不須並排檢視即可分辨優劣的程度。Durst Lambda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400dpi高解析度輸出大幅面的數位影像,但和噴墨影像相比卻有極大的差距。雷射相紙要達到能夠與噴墨匹敵的解析度還是需要小型機器,但影像尺寸也隨之受限。

保存能力

在探討媒材保存性前,必須先說明現行測試影像褪色的方法。常用測試方式稱為加速試驗,在固定的溫溼度環境中使用較強的光源對固定的色塊照射,紀錄色塊色彩差異達到△E=10時表示影像已開始褪色,因為這樣的色差已可被人眼察覺。最後再以測試的光照數據換算成在一般光照環境下的抗光保存年限,而測試環境和換算公式則各有不同。

Canson Infinity HighGloss RC使用Canon LUCIA墨水輸出由WIR[2]測試,測試環境是溫度24℃、溼度RH60%、使用一般玻璃隔絕光源。模擬室內環境是光照強度450 lux、每天12小時,在此標準環境下可保存超過115年不褪色。

Kodak對外宣稱Ultra Endura能保存百年,其他實驗室的測試數據卻大多在15至20年。會造成這樣的差距在於Kodak的測試環境溼度較低RH50%,並且使用抗紫外線玻璃隔絕光源。模擬環境則是光照強度120 lux、每天12小時,所以能達到百年的標準。以Kodak較明確的資料是5000 lux商用照明下可維持20個月,換算成WIR的標準就是室內18年,和其餘數據較為吻合。若考慮抗UV玻璃和測試溼度的條件差異,更可能會只剩下6年左右。

綜合結論

雖然仍然有許多人鍾情於雷射感光相紙作為影像輸出的第一選擇,但以本篇測試的結果來看在影像表現能力上噴墨媒材早已大幅勝出,尤其是最重要的色彩濃度和解析力上更是完全壓倒性的勝利,Kodak Endura僅在眩光表現因媒材本身特性能夠勝過噴墨相紙。而以輸出價格來論,Lambda以每平方英吋1.5元計價,換算成噴墨較常使用的才數而言約是216元,也超過RC相紙噴墨輸出約100至200元甚多,是否有此價值更値得創作者深思。

本篇測試並非要評斷或建議採用何種媒材作為影像輸出的首選,而是就現實表現能力作比較讓更多人了解不同媒材間的異同,並依自身喜好和影像特性選擇適合的材料,如需要超亮麗質感即是噴墨所無法達到的效果,這一向是MfA所秉持的態度。並且藉此打破過去銀鹽相紙一定比較好的迷思,藉由感光和化學藥劑沖洗或是使用噴墨墨水兩者僅是技術上的不同,創作者真正應該關注的是媒材本身是否符合影像所需而非盲目跟隨推崇,這才是正確健康的態度。

 

 


[1] Caldera Easy Media的ICC運算核心使用X-Rite發表的i1Prism。

[2] WIR即Wilhelm Imaging Research,接受廠商委託進行影像媒材的褪色測試,其數據廣為各大廠所採用,如Epson發表Stylus Pro 9900及HP發表Design Jet Z3200時都援引作為官方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