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技術成熟以及市場並未明顯擴大,高品質抗光水性墨水的輸出機器更新已經好幾年未有動靜,目前檯面上的三大廠商Canon、Epson、HP機種都已發表多年,其中更以HP的Z3200產品週期最久。背後真正的原因當然是市場規模,相比起高品質水性輸出(姑且稱為Digital Fine Art Print)市場,商用輸出市場(Commercial Print)無疑是大上許多的,也幾乎每年都有新機種發表。

就在大家引頸期盼多年之後,Epson終於在今年的Photo Plus展發表新一代機種,SureColor P7000與P9000。值得關注的是Epson不再沿用過往的系列名稱Stylus Pro更改為SureColor,在攝影市場這個名稱可能讓人相當陌生,但在商用市場Epson早已使用多年,似乎也暗示著Epson輸出機部門全面改由商用輸出市場主導的方向。

p9000.jpg

新機種P7000 / P9000外觀看來和舊有的7900 / 9900幾無二致,可以說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規格上也沒有太大差異,包括了最高2880x1440 dpi的解析度、單色360孔噴嘴、最小3.5 pl墨滴等等,墨水配置也還是原本的CMYK+OG共十色,這樣看來幾乎毫無變更的機種更新其實細節就藏在墨水中。早在四月Epson便與美國知名實驗室Wilhelm Imaging Research合作測試新款的墨水,取名為UltraChrome HDX的新墨水在尚未公布完整結果的測試數據中據稱可達舊有UltraChrome HDR墨水的兩倍抗光性!終於補齊了Epson墨水保存性不如Canon和HP的缺點。另外則是Epson號稱改進黑色墨水的濃度達到舊款的1.5倍,也就是說D max應可提升0.15~0.2。

除此之外,這次的P7000 / P9000將會同時提供兩種版本的墨水配置,其一是基本的C、LC、M、LM、Y、K、LK、LLK、O、G。另一種則是被稱為Commercial Edition的配置,捨棄超淡黑(LLK)加入紫色(Violet),Epson宣稱Pantone色票覆蓋率可達99%!相比上代UltraChrome HDR的92%提升相當顯著,兩種配置的保存性是否有所不同則有待完整的測試報告出爐。

縱觀這次的更新,Epson雖然沒有拿出太多的驚喜,但在目前的市場氛圍與走向之下也算是給了個交代。MfA幾年前的預測看來幾乎全部命中,加入V墨水改進弱勢的色域,全尺寸系列機種目前已有60"機種的更新計畫。但這次的Tick足足讓人等了七年,高階影像市場逐漸萎縮的現在是否會有下次的Tock?就且看這代更新的60"機種是否會如MfA預測的率先導入每色720孔噴嘴規格,也許可一窺下代Tock的可能性。

update: 相隔半年,Epson 隨即發表新款 P10000 / P20000 輸出機,詳情請見文章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