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到目前為止在全世界一直都是噴墨紙張的最大用途,所以有許多產品都期望能模仿傳統攝影相紙的質感,藉此讓攝影者更容易接受噴墨這個新興媒材。其中用量最大的要屬各式RC (resin-coated)相紙了,因為紙張製作方式和感光相紙相同所以有一樣的質感,加上外包覆塑膠所以不必使用太好的紙張能夠大幅降低成本及價格,RC相紙可說是噴墨紙張中的庶民產品。但在高品質市場的競爭仍然造就出許多令人驚訝的產品,尤其在紙張厚度和重量這一環幾乎成了各家的軍備競賽,傳統感光RC相紙大多使用250 gsm的紙張,但本篇中要測試的噴墨亮面RC相紙幾乎都超過了300 gsm。以下就幾款大廠噴墨RC相紙及原廠OEM產品對照比較,檢視其中的異同。
Canon Pro Platinum 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HP Premium Plus Ilford Smooth Gloss Pictorico Pro Hi-Gloss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中所有紙張都使用HP Designjet Z3200配合原廠Vivera墨水輸出,並由Caldera Visual RIP+控制輸出。紙張類型設定為HP Instant Dry Gloss Paper,列印模式RGB品質設定best+,並關閉GE亮光墨水。由Caldera EasyMedia製作紙張輸出設定測量儀器為Caldera TotalColor,再由Profile Editor 5分析色彩描述檔。視覺濃度測量使用Caldera TotalColor與Barbieri Profile-Xpert Gateway軟體,並遵循ISO 5:2009標準[1]

紙張質感

測試組共有三款RC相紙,分別是最厚重的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使用315 gsm的紙張,310 gsm的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以及本次測試最輕薄的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也達到290 gsm。對照組由Canon Pro Platinum的300 gsm,和同樣300 gsm的HP Premium Plus擔綱。本次測試獨漏三大機器廠商中的Epson Ultra Premium Glossy Photo Paper,這款RC相紙也有305 gsm的紙張,未被納入原因在於台灣並無販售,且Epson禁止跨區銷售所以也無法直接由國外購買寄送回台灣,故成為本次的遺珠。

以下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Canon、Canson Infinity、HP、Ilford、Pictorico,在表面紋路部分五款噴墨RC相紙都相當平順,僅有些微的紙張紋理。表面最平順的是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和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Canon Pro Platinum次之有較深一些的紋路,最明顯的要算是HP Premium Plus和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相紙表面的光澤度排序則是Canson Infinity、Ilford、HP,彼此間雖有些差距但已微乎其微,Pictorico、Canon兩款稍低一些達肉眼可分辨的程度。

Canon Pro Platinum 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 HP Premium Plus 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 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

紙白表現則呈現了較大的差異,就數據來看Canon和HP同達L=100.4,其餘三款都在L=99.5左右,在室內光源下Canon明顯擁有最潔白的觀感HP次之,接著是Canson Infinity和Ilford,Pictorico則帶有些微色偏。但在陽光下則又是完全另外一回事,Pictorico和Canon同樣亮白讓其餘三款都顯得黯沉,這是來自於Pictorico添加了最多的螢光劑發揮效用。陽光下表現最差的反而變成HP Premium Plus,因為較低的螢光效應使紙張看來黯淡偏黃,偏好暖調的使用者應該會喜歡這樣的表現,Canon Pro Platinum則在各種光源下都顯得更為潔白。

GlossRC

色彩表現

Canon Pro Platinum
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
HP Premium Plus
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
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

色彩表現對噴墨相紙而言是最重要的表現指標之一,越大的色域代表紙張能夠顯現更鮮艷的色彩,以下圖片以各亮度下能展現的色彩範圍作為比較基準。

Z3200_GlossRC_90

高亮部區域的表現Canon Pro Platinum取得極佳的成績,接著是HP Premium Plus,超越另三款測試組相紙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令人驚訝。

Z3200_GlossRC_75

Canon延續之前的表現在亮部也取得第一的成績,HP和Pictorico接近HP對紅及青色較好,Pictorico對藍色則更好,其餘排名依序是Ilford和Canson Infinity。

Z3200_GlossRC_50

中間調的色彩表現是最為重要的,Canon Pro Platinum在這部分依舊取得最好的成績。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則大幅躍進,表現接近Canon。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同樣表現進步取下第三,但和前兩名有明顯差距。排名最後的是HP Premium Plus與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

Z3200_GlossRC_25

暗部的情況相當類似,Canon仍然維持著些微的領先優勢,Pictorico卻在藍綠色系大幅落後使得評價落至最後。極暗部的表現Canon稍稍落後給Canson Infinity、HP和Ilford的領先集團,Pictorico仍然落居最後。

Z3200_GlossRC_10

綜合表現比較整體色域範圍最大的是Canon Pro Platinum,HP Premium Plus稍遜一些,Canson Infinity、Ilford和Pictorico整體色域範圍非常接近。

濃度階調

較好的濃度意味著使用者能藉此展現更大的反差,滿足影像所需的階調範圍。這次測試的五款噴墨RC相紙產品使用HP Vivera墨水所能達到的最高濃度相當接近,幾乎已無優劣之分,最大的差距也僅有0.08。

Canon Pro Platinum                 2.11
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     2.19
HP Premium Plus                   2.19
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        2.18
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         2.16

影像細節

要求最高的影像輸出品質,除了色彩表現外影像細節也佔有同要重要的地位。以向量文字輸出測試紙張最高的細節表現能力,字體從10pt至0.1pt檢視在最嚴苛的情形下這五款噴墨RC相紙的表現。以同樣檔案輸出後擷取相同的影像區塊相互比較,由左至右為Canon Pro Platinum、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HP Premium Plus、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

Z3200_Canon Pro Platinum Z3200_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 Z3200_HP Premium Plus Z3200_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 Z3200_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

因為使用Caldera Visual RIP輸出的緣故,所有五款受測紙張都展現不錯的解析力,其中又以Canon Pro Platinum和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表現最好。HP Premium Plus與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次之,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墨點擴散情形較為明顯評價不如其他相紙。

綜合結論

和傳統RC感光相紙相比,噴墨RC相紙能夠展現更大的色彩範圍和更高的濃度,在影像品質這一環上早已超越傳統,且製程穩定各品牌產品間的差距不大。若以本次測試的五款噴墨RC相紙而言,在紙張質感部分平滑度、光澤度、紙白等項目Canson Infinity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在這方面擁有最好的表現,同時也有最厚重的紙張營造手感。若以影像輸出品質而論Canon Pro Platinum無疑擁有最廣大的色域空間和優秀的解析力,可惜Canon並未有捲筒包裝尺寸使用上頗為受限。同屬機器製造商品牌的HP Premium Plus整體表現也令人驚訝,尤其配合其極為低廉的價格。Ilford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與Pictorico Pro Hi-Gloss Photo Paper表現雖較不亮眼,不過無論選擇本文中測試的哪一款噴墨RC相紙,相信都能夠滿足絕大多數攝影影像的需求。

品牌

Canon

Canson Infinity

HP Ilford Pictorico

紙張

Pro Platinum

Photo HighGloss Premium RC Premium Plus

GALERIE Prestige Smooth Gloss

Pro Hi-Gloss Photo Paper

重量

300 gsm

315 gsm 300 gsm 310 gsm 290 gsm

厚度

0.30 mm

N/A 0.29 mm 0.305 mm 0.29 mm

濃度[1]

 2.11

2.19   2.19  2.18  2.16

平整性排名

2

1 3 3 1

光澤度排名

2

1 1 1 2

紙白排名

1

2 1 2 3

色域排名

1

3 2 3

3

解析力排名

1

1 2 3 2

整體推薦排名

1

1 2 3 3

 

 


 

[1] 本測試文章的濃度測量遵循ISO 5標準,較過去的測量方式更符合視覺觀感與傳統相紙標準,故無法與過去的MfA測試值做相互比對,請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