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MfA lab
噴墨輸出已成為無法阻擋的趨勢,如何分辨充斥市面產品的優劣也成了使用者的困擾。依憑廠商或店家的廣告文宣,終究不能作為有效的比較基準,使用者希望得到更明確並且中立的資訊,於是MfA lab便應運而生。MfA即Modern Fine Art,代表著追求完美的精神。這裡有的是最真實的實際測試,藉由科學化的數據分析帶領使用者進入真正Fine Art Print的世界。所有測試報告及圖表都是經驗累積的成果,公開給希望追求高品質輸出的人一起分享。藉由不斷地親自實際測試所得的資料,將市售噴墨相紙和機器的表現能力整理成有用的資訊。每一篇報告都是努力的成果與心血結晶,轉載前請先告知,並禁止任何非法轉錄與複製。
Alvin, 2009

logo.png

隨著 MfA 去年停止更新之後,個人也在不斷思索該如何更有效推廣高品質數位輸出的相關知識和資訊,尤其是系統化、有條理的知識分享平台。但在此之前,仍然希望有一個可以簡單分享相關資訊或業界動態的地方,所以先催生了「言 午 印藝」。這是一個簡單分享相關資訊的粉絲頁,不會像 MfA 如此著重在科學數據上,而是以輕鬆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高品質數位輸出。

 

如果你喜歡 MfA 過去分享的內容,或是曾經是 MfA 的忠實讀者,請繼續追蹤「言 午 印藝」。除此之外,本著一向的分享初衷,也開立了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分享討論的社團「好印」,歡迎一同加入討論。

 

當然,嚴謹的科學內容並沒有被放棄,目前也正在同步著手進行中。包括基礎數位色彩管理、高品質數位輸出訣竅,以及 MfA 最招牌的實際測試資料分享,敬請期待更多更好的 MfA 繼任者。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完成續篇之後擴檔測試停筆許久,但其實所有測試都早已完成,只是一次電腦意外毀損後檔案流失必須重新製作。沒想到這一等待就拖延了一年的時間,如今終於要提筆完成所有影像縮放演算法實測三部曲。在前兩篇已經完成六款軟體、22種演算法的放大及縮小測試,這次的終篇用意在補完實際應用層面上的疑問。包括了最常見的迷思:大幅度擴檔必須要逐步處理,不能一次到位完成。以及擴檔的優劣對於影像輸出至實體媒材的影響。以下就這兩點來逐一解析測試。

文章標籤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近年高階噴墨紙材一片平穩的市場上,其實從2019下半年早已開啟了一場幾乎牽連所有品牌的大風暴,直到最近在眾多使用者的質疑聲下真相才逐漸被揭露。首先是美國玩家發現平常使用的紙材經常出現缺貨的情形,店家和原廠甚至無法確定交期。到了下半年缺貨情況更加嚴重,除了地區性品牌之外,連國際大品牌也紛紛出現斷貨問題,其中不乏曾得過TIPA年度最佳相紙的產品。而這些缺貨的產品都是同一類型的紙張,其背後的原因也就呼之欲出。

Innova Exhibition Photo Baryta.png Hahnemuhle Photo Silk Baryta.png 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jpg

Fomei Baryta Silk.jpg Ilford Gold Fibre Silk.jpg itsupplies Simply Elegant Gold Fibre.jpg

文章標籤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上個月初 Epson 宣布推出新款輸出機後,Canon 也緊接著在月底發表原有 PRO 系列機種的改款消息,讓年底的水性高階輸出市場頓時熱鬧了起來。台灣佳能也預計在本月底舉辦盛大的發表會,以下就目前國外透漏的新機消息統整如下。

PRO_4100_3.png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筆者寫了一篇文章感嘆噴墨輸出三大廠的新機已不如以往追求品質 (文章在此),但就在前兩天 10 月 1 日美國 Epson 率先發表機種更新。Epson 發出新聞稿公布即將在本周的 PRINT 19 展會上發表兩台新機,分別是 44" 的 SureColor P9570 以及 24" 的 SureColor P7570,以下就由目前揭露的規格來看看新機種是否能滿足最高品質的輸出需求。

SCP9570_hero_690x460.jpg

文章標籤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X-Rite 是民用色彩管理工具的知名廠商,旗下的 i1 系列也深受許多進階使用者喜愛,甚至專業輸出店家也有許多資深用戶。目前的 i1Pro 2 光譜儀支援新的 M1 測量模式,且價格比起其他專業廠牌要低廉許多,一直都是輸出色彩管理的首選設備。在今年的巴塞隆納 ITMA 大展 (紡織工業四年一度的展覽) 上 X-Rite 發布了更新的 i1Pro 3 Plus,以下就來看看這台即將成為新一代民用光譜儀霸主的新 i1 改進了什麼功能吧。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