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接觸過傳統黑白暗房的創作者往往對於俗稱的FB相紙留有美好的經驗,包括了美妙的階調以及獨特的紙張質感和影像保存性。所謂的FB其實是Fiber Base的縮寫,也就是以全紙張作為基底,有別於RC相紙在紙張外還包覆了塑膠。如今噴墨世代的亮面相紙也有許多使用全紙基製造的產品,甚至使用更高等級的純棉纖維紙基,但仍然無法取得傳統暗房愛好者的青睞。原因在於傳統FB相紙獨特質感的來源並不在於造紙原料,而是在銀鹽和紙基中間添加的一層高亮白薄膜,造就了FB相紙獨特的紙白和氣味。最普遍被使用的原料是baryta硫酸鋇,原意是用來提升紙張的白度以讓影像能展現更大的濃度範圍,因為baryta本身即是一種長效穩定的反光材料,也常被用於標準白色反光板等用途。

由於此一龐大的市場商機,所以各噴墨大廠都無法忽視而紛紛推出近似的相紙,或是模仿FB相紙質感的產品。這個產品線可以說是完全為了導引傳統黑白暗房愛好者進入噴墨市場的策略,而非基於噴墨紙張本身的最佳表現或保存性而來。舉凡Canson Infinity、Hahnemuhle、Museo這類從傳統美術紙跨足噴墨用紙領域的廠商,亦或是過去曾為傳統感光相紙品牌的Ilford都沒有缺席,以下即就這類噴墨專用baryta相紙進行評比測試。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中所有紙張都使用HP Designjet Z3200配合原廠Vivera墨水輸出,並由Caldera Visual RIP+控制輸出。紙張類型設定為HP Baryte Paper,列印模式RGB品質設定best+,並關閉GE亮光墨水。由Caldera EasyMedia製作紙張輸出設定測量儀器為Caldera TotalColor,再由Profile Editor 5分析色彩描述檔。視覺濃度測量使用Caldera TotalColor與Barbieri Profile-Xpert Gateway軟體,並遵循ISO 5:2009標準[1]

紙張質感

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使用310 gsm的紙張,厚度為0.31 mm。Hahnemuhle Baryta FB紙張為最厚重的350 gsm和0.37 mm。Harman Gloss Baryta紙張重量有320 gsm,厚度則是0.32 mm。Innova FibaPrint Ultra Smooth Gloss使用285 gsm的紙張最低,厚度有0.285 mm。Ilford GALERIE Prestige Gold Fibre Silk和Canson Infinity一樣採用310 gsm的紙張,厚度則是0.315 mm。

雖然測試的五款紙張都號稱有著和傳統FB相紙一模一樣的質感,但彼此間卻有著不同的設計表現。表面紋路部分五款紙因為都使用了較長纖維的hot press紙張所以顯得相當平滑,其中又以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和Ilford Gold Fibre Silk兩款最平,有點類似極細緻的顆粒紋路。其餘三款紙張則有較明顯一些的紋路,質感較接近紙張的紋理,紋路最深的是Hahnemuhle Baryta FB這一款相紙。

傳統亮面黑白FB相紙的觸感相當平滑,以這次受測的五款噴墨baryta相紙來說最接近的是Harman Gloss Baryta,滑順度甚至更勝一籌。接著是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Ilford Gold Fibre Silk和Innova Ultra Smooth Floss。Hahnemuhle Baryta FB表面摸來阻力最大,也能摸出紙張表面的紋路感,可說是和FB相紙相距甚遠。

紙張白度(ISO whithness)五款都在100附近,這是因為額外添加螢光劑的緣故。Hahnemuhle Baryta FB實際看來幾乎已達到了有點螢光偏紫的地步,Innova Ultra Smooth Gloss也有類似的情形,這兩款相紙雖然規格看來白度高,但人眼檢視卻不是最潔白的。五款紙張擺在一起檢視擁有最潔白紙張的反而是Harman Baryta Gloss,接著是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Ilford Gold Fibre Silk。

Baryta Papers

紙張表面反光的程度最高的無疑是Harman Gloss Baryta,很接近傳統FB的光澤度。Hahnemuhle Baryta FB和Innova Ultra Smooth Gloss在五款相紙介於中間,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與Ilford Gold Fibre Silk兩款反光度則較低,近乎於半亮面的質感和傳統FB相紙大異其趣。可見以上的實際拍攝圖,由左至右依序為Canson Infinity、Hahnemuhle、Harman、Ilford、Innova。

前文提及傳統FB相紙獨特質感的來源在於銀鹽和紙基中間添加的baryta硫酸鋇,除了造就潔白一致的表面外,也同時造就了FB相紙的「味道」。在此味道是指真正的嗅覺感官體驗,而非品味或質感等感性名詞,只要使用baryta必然會帶有或多或少的味道,這種味道極容易被視為真正FB相紙的象徵。雖然此次受測的五款產品原廠都號稱有使用baryta配方,但其中味道最明顯的是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Harman Baryta Gloss、Ilford Gold Fibre Silk這三款,Hahnemuhle Baryta FB及Innova Ultra Smooth Gloss則不明顯。

綜合以上表面紋路、觸感、白度、反光度、味道等各項紙張的質感,Harman Baryta Gloss毫無疑問是所有相紙中最接近傳統黑白FB的產品,尤其是在紙白、反光度和觸感這些方面幾乎沒有其他產品能夠望其項背。這原因應該來自於Harman此品牌本身即為Ilford黑白傳統產品線的生產商,負責所有黑白底片、相紙的研發及製造工作。而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則是在味道這個項目拿下高分,貨真價實使用了大量的baryta配方,但表面光澤度較低。Ilford Gold Fibre Silk同樣在味道方面取下分數但整體得分不高,噴墨紙張使用Ilford品牌的Ilford Imaging Europe GmbH沒有傳統黑白相紙的製造kown-how並不令人意外。Innova Ultra Smooth Gloss雖然反光接近FB相紙,但味道、觸感、紙白這些項目並無法讓人聯想起FB相紙的質感。在這個部分評分最低的是Hahnemuhle Baryta FB這款相紙,原因在於額外添加了極大量的螢光劑,使得紙張本身看來像是一張廉價的印刷用西卡紙,觸感也較為粗糙。

色彩表現

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
Hahnemuhle Baryta FB
Harman Gloss Baryta
Ilford GALERIE Prestige Gold Fibre Silk
Innova FibaPrint Ultra Smooth Gloss

雖然傳統FB為黑白銀鹽相紙,但噴墨baryta相紙則並不受限於黑白照片,能夠同時表現黑白與彩色的影像。而色彩表現對噴墨相紙而言是最重要的表現指標之一,以下圖片以各亮度下能展現的色彩範圍作為比較基準。

Z3200_Baryta_90

高亮部區域的表現Harman Gloss Baryta、Ilford Gold Fibre Silk和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三款相紙表現接近,評分依序是Harman、Ilford、Canson Infinity。Innova Ultra Smooth Gloss相比之下較為弱勢,Hahnemuhle Baryta FB則落居墊底讓人難以置信,世界第一大廠的產品表現相當令人失望。

Z3200_Baryta_75

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Harman Gloss Baryta和Ilford Gold Fibre Silk三款相紙在亮部色彩表現依舊相當接近,Harman仍然居領先地位,Canson則稍稍超越Ilford。Innova仍然排在第四位,Hahnemuhle雖然已不像高亮部時表現離譜,但在五款噴墨baryta相紙中依然墊底。

Z3200_Baryta_50

中間調的色彩對於大部分影像都是最為重要的視覺重點,Hahnemuhle Baryta FB終於一反在亮部弱勢的表現和Harman Gloss Baryta互有勝負,Harman長於紅色系Hahnemuhle則擅於藍紫色系。Innova Ultra Smooth Gloss也趕上腳步取得第三的色彩表現,接下來則是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qphique和Ilford Gold Fibre Silk,這兩款在青綠色系部分明顯較不如以上三款相紙,使得評比落至最後。

Z3200_Baryta_25

到了暗部情況和中間調類似,但Hahnemuhle Baryta FB憑藉著在紫色部分的些微優勢第一次取得了領先,居次者則是Harman Gloss Baryta,Innova Ultra Smooth Gloss以些微差距在第三。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qphique和Ilford Gold Fibre Silk在中間調以降表現並不理想,Canson Infinity稍稍勝過Ilford避免落居墊底。這樣的表現延續到極暗部幾乎沒有任何改變,但彼此間的差距已微乎其微。

Z3200_Baryta_10

綜合所有明暗階調下的情況,Harman Gloss Baryta是這次測試中色彩表現最佳的噴墨baryta相紙,在各亮度下皆有數一數二的色域大小。Canson和Ilford雖然暗部稍微弱勢,但仍然取得二三名的成績,且兩者間差距並不明顯。Hahnemuhle與Innova在這次測試中儘管暗部扳回一城,但亮部表現明顯較不理想,所以總和成績落居到最後。

除了色彩範圍之外,對於不同顏色的眩光同時也會影響視覺觀感,這五款相紙使用HP Vivera墨水的眩光表現都不盡理想,其中又以Ilford最為明顯。接著是Canson Infinity和Innova,Hahnemuhle得益於較高的反光所以眩光反而不那麼引人注目,Harman則又更上一層樓。以下圖片由左至右依序是Canson Infinity、Hahnemuhle、Harman、Ilford、Innova。

Z3200_CansonInfinityBarytaPhotographique Z3200_HahnemuhleBarytaFB Z3200_HarmanGlossBaryta Z3200_IfordGoldFibreSilk Z3200_InnovaUltraSmoothGloss

濃度階調

較好的濃度意味著使用者能藉此展現更大的反差,滿足影像所需的階調範圍,這同時也是傳統FB相紙最重要的表現指標。以台灣最常見的Ilford MULTIGRADE IV FB 1K來說,Dmax約可達到2.2之譜,同時也是所有傳統FB相紙中的佼佼者。但這次測試的五款噴墨baryta相紙產品使用HP Vivera墨水所能達到的最高濃度幾乎都超越傳統FB的表現[1],若配合RIP線性化提升K墨水墨量或是使用濃度驚人的Canon LUCIA墨水應還能再將表現向上推升。

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      2.27
Hahnemuhle Baryta FB              2.40
Harman Gloss Baryta               2.28
Innova FibaPrint Ultra Smooth Gloss       2.27
Ilford GALERIE Prestige Gold Fibre Silk      2.16

在受測的五款噴墨baryta相紙中以Hahnemuhle Baryta FB取得最佳的成績,濃度達到2.4已比傳統黑白FB相紙高出將近一級。Harman Gloss Baryta、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和Innova FibaPrint Ultra Smooth Gloss三款表現相當接近。Ilford GALERIE Prestige Gold Fibre Silk是這次測試中唯一濃度低於2.2的紙張,表現較不理想。

影像細節

要求最高的影像輸出品質,除了色彩表現外影像細節也佔有同要重要的地位。以向量文字輸出測試紙張最高的解析力,字體從10pt至0.1pt檢視在最嚴苛的情形下這五款baryta相紙的表現。以同樣檔案輸出後擷取相同的影像區塊相互比較,由左至右為Canson Infinity、Hahnemuhle、Harman、Ilford、Innova。

Z3200_CansonInfinityBarytaPhotographique Z3200_HahnemuhleBarytaFB Z3200_HarmanGlossBaryta Z3200_IlfordGoldFibreSilk Z3200_InnovaUltraSmoothGloss
Z3200_CansonInfinityBarytaPhotographique Z3200_HahnemuhleBarytaFB Z3200_HarmanGlossBaryta Z3200_IlfordGlodFibreSilk Z3200_InnovaUltraSmoothGloss

因為使用Caldera Visual RIP輸出的緣故,所有五款受測紙張都展現極高的解析力,其中又以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和Harman Gloss Baryta最為優異,能夠表現至0.9 pt極微小的字體都能清晰辨識,Ilford Gold Fibre Silk約可至1 pt。Hahnemuhle Baryta FB和Innova Ultra Smooth Gloss則相對不理想,雖然也可表現微小的字體,但墨點擴散的情況較為明顯。向量線條測試的結果也相當類似,銳利度排名仍然是Canson、Harman、Ilford、Innova、Hahnemuhle。

塗層抗性

以往MfA都會進行的抗水能力測試和加熱測試此次並未納入,原因在於以這類高品質紙張輸出作品都應有完善的保護或裝裱,本就該極力避免任何外界物質的侵害。以現今的紙張塗佈技術與pigment墨水的抗水性,未經注意而潑濺到的水滴只要隨即小心擦拭並不會對影像造成影響,所以往後將不再提供水洗測試此一項目。光線、溫度、濕度是影像保存的三大要件,所有必須長久保存的影像都應避免強光、高溫、高濕的環境,噴墨相紙也同理,目前裱褙幾已全面改用冷裱膠膜取代過去加熱的方式,故也將加熱測試項目取消。表面耐磨擦測試則繼續保留,強韌不易受損的表面抗性能夠避免輸出後至裝裱前的意外刮損。以下為耐磨擦測試[2]後五款相紙的表面,由上至下依序是Canson Infinity、Hahnemuhle、Harman、Ilford、Innova。

Z3200_CansonInfinityBarytaPhotographique Z3200_HahnemuhleBarytaFB Z3200_HarmanGlossBaryta Z3200_IlfordGoldFibreSilk Z3200_InnovaUltraSmoothGloss

這次測試中受損最明顯的是Ilford Gold Fibre Silk表面抗性最差,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同樣也有明顯的刮痕及色彩脫落,這兩款相紙必須較小心存放和拿取。Hahnemuhle Baryta FB表現介於五款相紙中間,不及Innova Ultra Smooth Gloss和Harman Gloss Baryta。Innova和Harman在測試完後表面都沒有任何的脫墨掉色問題,使用時可以更安心信任紙張的強韌表面。若深究兩款差異Harman的高反光表面比Innova更容易出現細微的刮痕,但這只有在某些反光角度下可以察覺。

綜合結論

黑白暗房是傳統攝影的浪漫,但純粹就影像表現和保存性來說噴墨baryta相紙也不遑多讓甚至更勝一籌,本篇測試中的部分相紙擁有優異的色彩表現能力,以及更勝於傳統FB相紙的Dmax。不論就相紙本身的品質或是近似傳統FB相紙的質感兩方面來說,Harman Gloss Baryta都有最佳的效果。在色彩表現中幾乎在任何明度下都擁有最大的色域,最高濃度也達到令人滿意的2.28,配合僅次於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的解析力,以及和傳統FB相紙極為相似的質感,Harman Gloss Baryta是本次測試中評價最高的噴墨baryta相紙。

Canson Infinity Baryta Photographique則是擁有優異的色彩和濃度表現,以及最好的影像解析力,但因光澤度較低表面質感並不全然像傳統黑白FB相紙。不過若以一款噴墨相紙來說,這仍是一款值得極力推薦的紙張,能夠輸出優異的影像品質但應特別注意刮傷問題。Ilford Gold Fibre Silk也是類似的情況,但輸出表現皆稍遜於Canson Infinity也更容易刮傷。

剩下的Hahnemuhle和Innova兩款產品則不在MfA的推薦名單中,Innova Ultra Smooth Gloss擁有中等的光澤度,但過高的紙白代表添加了大量的螢光劑,且幾乎在所有影像品質測試中都敬陪末座。Baryta FB是Hahnemuhle在2009年推出的新產品,光澤度接近傳統FB相紙,但糟糕的泛紫紙白設計讓它看起來就是一張平凡無奇的印刷卡紙,雖然有最高的濃度表現但在亮部卻力有未逮,擁有糟糕的亮部色彩和解析力表現,令人難以相信這是世界第一大廠推出的產品。

品牌

Canson Infinity

Hahnemuhle

Harman

Innova

Ilford

紙張

Baryta Photographique

Baryta FB

Gloss Baryta

Ultra Smooth Gloss

Gold Fibre Silk

重量

310 gsm

350 gsm

320 gsm

285 gsm

310 gsm

厚度

0.31 mm

0.37 mm

0.32 mm

0.285 mm

0.315 mm

紙白[2]

99

104

100

152

100

濃度[1]

2.27

2.40

2.28

2.27

2.16

平整性排名

1

4

2

3

1

滑順度排名

2

4

1

3

2

光澤度排名

3

2

1

2

3

色域排名

2

3

1

3

2

抗眩光排名

3

2

1

3

4

解析力排名

1

3

1

3

2

耐摩擦排名

3

2

1

1

3

承墨力排名

3

4

1

5

2

整體推薦排名

2

Not Recommend

1

Not Recommend

3

 

 


 

[1] 本測試文章的濃度測量遵循ISO 5標準,較過去的測量方式更符合視覺觀感與傳統相紙標準,故無法與過去的MfA測試值做相互比對,請特別注意。

[2] 耐磨擦測試將測試用海綿置於試樣表面上,施以500g重力來回托動五次,檢視表面受損程度做為耐磨擦依據。

[3] 根據ISO 11475標準,依原廠提供資料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