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工欲善其事系列的第一篇文章,這系列文章不像過去內容著重在直接影響高品質輸出的機器、墨水和紙張,對象轉而針對周邊及後續製作的工具,正是所謂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篇要提到的就是美工刀片,這是輸出後裁切以及裱褙都必須要使用到的工具之一,卻鮮少有人真正大規模有計畫地評比這項重要的工具。在台灣較容易購得的刀片主要為日系品牌如OLFA和NT,歐美系品牌則較為少見,本篇文章以OLFA折刃式美工刀刀片為主,實際測試使用手感和裁切後的切口平整度。

刀片規格

OLFA刀片產品繁多,光是折刃式美工刀片就超過十種之多,本篇集中在適合裁切噴墨紙張的中小型刀片測試。從基本款的刀片、超銳利的黑刃、不鏽鋼刀片、銳角刀片,到特規超銳利刀片等等。

ASB-10是最基本款的刀片,刀身寬為標準小型刀片的9 mm,長8 cm,刃厚0.38 mm,刃口角度55度。
ASB-10

ASBB-10比ASB-10多出的一個B指的就是Black黑刃,所有規格都和基本款完全相同,但使用更為銳利的黑色高碳鋼材質。
ASBB-10

AB-10S和基本款差異僅在於刀身材質改為不鏽鋼,其餘規格皆完全相同,刃厚0.38 mm,刃口角度55度。
AB-10S

DKB-5是經濟款的銳角刀片,刀身寬同樣是標準小型刀片的9 mm,長7.2 cm,刃厚0.38 mm,刃口角度30度。
DKB-5

SAB-10B同樣是銳角刀片,OLFA號稱這是專業款,規格上和DKB-5的差異看來僅有刀尾的造型不同造成長度比DKB多了一些。
SAB-10B

BBLG50K是一款專用刀片,雖然寬度和基本款相同,但長度是特規的10.9 cm,刃厚也是前所未見的超薄0.2 mm,必須使用專用刀身。
BBLG50K

FWB-10同樣也是一款特規刀片,刀寬為全新的中型刀12.5 mm,長8.5 cm,刃厚0.25 mm,是專為壁紙切割所開發的刀片。
FWB-10

測試環境

以下測試皆使用OLFA XA-1小型美工刀身,唯獨FWB刀片必須使用特規的FWP-1中型刀。切割紙材為350 gsm灰桐硬卡紙,厚度約0.4 mm,紙張特性接近於baryta紙基噴墨相紙。切割前皆先折刃確保刀片狀態如新,切割十刀體驗裁切手感後再次折刃進行切口邊緣測試,刀鋒與紙面約成40度角以利分辨切口差異,而非正常使用時為求切口美觀盡量縮小角度。

裁切手感

基本款的三種刀片ASB-10、ASBB-10、AB-10S刃口角度和刀身長、寬、厚皆相同,差異僅為刀身材質不同。ASB裁切手感稍澀,雖然也相當銳利不需太大力氣即可乾淨切斷,但並沒有滑順的感覺。不鏽鋼製的AB-10S手感也差不多,並沒有特別的優異。ASBB黑刃的手感則有較大的不同,滑順度比起前兩者要好上許多,但仍有些微拖泥帶水之感,銳利度則有提升使用力道更小。
ASB-10 ASBB-10 AB-10S

OLFA兩款銳角刀片DKB-5和SAB-10B的裁切手感都比基本型的刀片要好,應是30度角的刃口深入紙張接觸體積較小產生的差異。DKB雖是經濟款的刀片但手感相當優異,完全不會有頓挫感,下刀從頭到尾都有一致的手感,不過阻力卻要比ASBB黑刃要大一些。SAB專業款細工刀手感和一般款DKB刀片幾無二致,從頭到尾都保持一定的手感,阻力有微妙的差別而已。
DKB-5 SAB-10B

BBLG50K和FWB-10這兩款都是特規的刀片必須使用專用刀身,雖然BBLG50K仍可裝上一般小型美工刀,但刀片會突出於刀身且因厚度薄與標準導軌不合會較為不穩定。BBLG超薄黑刃把厚度從標準的0.38 mm壓低到幾乎只剩一半0.2 mm,裁切手感果真有大幅的提升,不僅完全沒有卡澀感阻力更是小到不可思議,滑順的手感讓人幾乎感覺不到卡紙的存在。FWB裁切手感也相當優異,0.25 mm的厚度同樣也有效提升了手感,但因為新開發的中型刀片一定得使用特規刀身導致無法挑選適合自己握感的刀身,BBLG50K也有同樣的問題。
BBLG50K FWB-10

整體而論,刀片本身的裁切手感最優異者是BBLG50K再者是FWB,銳口的SAB和DKB分居三四名,基本款的刀片表現則較為普通。

切口邊緣

ASB-10、ASBB-10、AB-10S裁切邊緣如下圖所示,可以看到最基本款的ASB(下圖左一)切口有明顯被擠壓的痕跡,且痕跡分布並不均勻。下圖右一是AB-10S的切口,同樣也有紙張被擠壓的痕跡,不過翹曲較為平均分配。ASBB黑刃的切口比起前兩者有明顯改善,紙張擠壓痕跡非常平均不過仔細觀察仍可見到。
ASB-10_cut ASBB-10_cut AB-10S_cut

銳角刀DKB-5和SAB-10B的切口如下,DKB(左圖)的切口和AB-10S相當接近,雖然裁切手感不錯但切口平整度並沒有提升太多。SAB專業細工刀則令人驚訝,雖然手感和平價的DKB沒有太大差異,但切口平整度卻有大幅提升(下圖中),和ASBB黑刃相當接近。
DKB-5_cut SAB-10B_cut BBLG50K_cut

BBLG50K和FWB-10兩款特規刀片刃厚比標準型要薄上不少,且也都是更銳利的黑刃,兩者的切口幾乎一模一樣。上圖右是BBLG的紙張切口,肉眼已很難看出紙張擠壓造成的邊緣翹曲,僅有在手指滑過邊緣時能感覺到些許的突起,FWB也是同樣的情況。

紙張切口的平整度和裁切手感排名相當接近,表現最好的仍然是厚度僅有0.2 mm的BBLG刀片,FWB也同樣相當優異。不同的是ASBB黑刃雖然手感不如銳口刀DKB和SAB,但切口則較為平整,SAB比DKB要好上一些。表現最差的仍然是最基本款ASB,但AB-10S倒是令人意外地比ASB好一些些。

綜合結論

以上的測試中可以發現,裁切手感和刀片厚度及刀口角度有較明顯的關係,切口平整度則和刀片銳利度有高度相關,同時達到兩者表現最佳的無疑是BBLG50K和FWP特規黑刃刀片。希望未來OLFA能開發出集大成的刀片產品,使用0.2 mm超薄的銳利黑刃,並且刀口角度設計為30度,相信能將裁切的手感和平整度更進一步提升。

BBLG50K和FWP兩者都必須搭配特規的刀身,以致刀身握感不比標準型刀片有較多選擇。為了達到刀身握感、裁切手感、切口平整三大要求,筆者使用握感順手的XA-1小型美工刀身配合BBLG50K刀片。由於BBLG50K刀片較長,裝上標準刀身後就得截斷凸出的部分以確保安全,所以實際可使用的節數大幅下降。另外XA-1刀身導軌適用於標準0.38 mm厚度的刀片,所以裝上0.2 mm的BBLG50K刀片穩定度不佳,同樣必須自行改造將導軌空隙縮小以提升刀片穩定性。以上的做法都不是OLFA原廠預設的使用情況,且改造後的導軌就無法再使用標準刀片,但為追求最好的效果這是必須的做法。這是目前找到的最佳方案,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嘗試同樣知名的日本NT和歐美系刀片,進一步比較其中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