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噴墨輸出市場的蓬勃發展,各廠家不斷研發出新款的噴墨紙張,以求達到更深的濃度和更廣闊的色彩表現範圍。自2000年起,許多噴墨相紙也開始採用紙基,甚至純棉紙基(100% cotton rag)[1]的產品也逐漸出現在高品質的噴墨相紙市場。這是噴墨相紙從廉價RC (Resin Coated)紙張轉向高品質FB (Fiber Base)紙張的第一個階段,有人宣稱這是代表著「暗房之死」。除了黑白的影像之外,噴墨相紙也能提供高品質的FB彩色影像,這在以往只能藉由昂貴的Dye Transfer[2]技法才有辦法達成,現在卻能以更簡易的噴墨輸出達成,品質甚至更勝轉染法。

本文測試市場上常見的幾款亮面紙基產品,每一款噴墨相紙產品都提供了極高品質的輸出效果表現,且能兼顧影像的保存性,除了色彩的表現之外,也同時進行紙張表面抗性的測試。提供現在噴墨相紙產品能力的概觀,也讓希望自己作品以最好的輸出呈現的挑剔創作者有一個挑選的依據。

相紙挑選

紙張的材質決定了相紙本身是否能夠永久保存,除了影像的表現之外,保存能力應該是創作者和收藏家更為重視的一環。本篇文章只挑選純紙基的相紙產品進行測試,因為這才能確保影像的保存性以及最高的紙張質感。除了基底材質之外,相紙還必須以不漂白的優質紙漿作為原料。不論是以任何形式的光學增輝劑(OBA)[3]漂白紙張,都會隨著時間褪去而使紙張發黃。以上兩點是一款最高品質的噴墨相紙所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同時也是進入永久保存領域的敲門磚。以此為基準,本文挑選了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Museo Silver Rag進行測試,這三款相紙都滿足了以上的條件。

測試環境

本篇測試使用Epson Stylus Pro 9880輸出,配合原廠UltraChrome K3 with Vivid Magenta墨水。紙張類型設定為Premier Luster Photo Paper,使用相片黑(Photo Black)墨水,列印解析度2880x1440 dpi。以GretagMacbeth i1 PHOTO與TC 9.18 RGB色彩導表製作紙張特性ICC profile,經由 Adobe Photoshop CS2輸出並控制色彩,最後再以X-Rite 528反射式分光濃度儀量測最高濃度(DMax)。

紙基材質

這幾款相紙本身的材質、重量與厚度不盡相同,但都相當接近。每一款相紙都達到了300 gsm以上,提供了其餘廉價RC相紙所無法比擬的手感。故其比較並非優劣之分,而僅視個人喜好而有所不同。

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使用315 gsm的100%棉質紙基(cotton rag),厚度達到0.39mm。在三款相紙中擁有最厚重的紙張,紙張手感相當扎實。但紙張不如Innova FibaPrint硬挺,是三款相紙中最為柔軟的。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紙張白度為91,以未漂白的純棉紙張來說表現已經相當優異,同時也是這次測試的產品中最為明亮的。

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基底材質是不含木質素(Lignin)的全原始纖維(Alpha Cellulose),紙張重量為300 gsm。雖然厚度較另兩款相紙低了一些,但仍然擁有很好的手感。且其使用長纖紙基,使得相紙本身較為硬挺。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的紙張擁有明顯的暖色調,比Museo Silver Rag更顯溫暖,和其經漂白的姐妹產品FibaPrint White Gloss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Museo Silver Rag紙基同樣也為100%純棉,重量300 gsm,厚度則是0.38mm。紙張手感相當優異,雖然也採純棉紙基,但卻比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要來得硬挺一些。紙張白度為90,和同樣採用純棉紙基的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相比稍微遜色,但勝過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

表面質感

測試中的三款相紙都屬於平滑面的紙張,在紙張的表面紋理上差異不大,並且都相當類似傳統暗房中的黑白FB相紙。無論在紙基面(Base Side)或塗層面(Print Side),都提供了平順的表面和舒適的手感。其中以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的紙張最為平滑,同時也是光澤度最高的。

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 反光 Innova FibaPrint Warm Gloss 反光 Museo Silver Rag 反光

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在紙基面有些微的紙張粗糙感,提供了觸覺上的不同感受,這對喜愛手工質感的人來說是個優點。塗層面則帶有不明顯的些微紋理,表面和Museo Silver Rag相當類似。但光澤度較高,僅略低於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表現介於三者中間。眩光表現亦同,在淺色系部分容易出現不規則的反光,這是亮面噴墨相紙常見的問題,對於展示燈光的角度必須稍微注意。

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的紙張是三款相紙中最為平滑的,不論在紙基面或塗層面都提供相當平順的手感。加上其塗層擁有最高的光澤度,使得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看起來就像一張暗房手工黑白FB相紙。但這樣的表面同時也伴隨著大量的眩光,眩光問題在三款相紙裡最為嚴重,部分顏色會出現不正常的反光,必須特別注意展示光源角度。

Museo Silver Rag雖不如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擁有吸引人的手工質感紙基,但仍然有些微的天然紋理。塗層面同樣帶有些微的紋理,和Photo Rag Baryta相當類似。表面光澤度則是在三者中最低的,這同時也代表較少的反光和較低的眩光影響。僅有少部分色彩會出現些微的眩光現象,不容易造成影像觀賞上的問題。

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 眩光 Innova FibaPrint Warm Gloss 眩光 Museo Silver Rag 眩光

三款相紙的眩光表現如上圖所示,圖中為CMY三色的漸層,並加入各色相色彩漸層,用以檢視相紙對各種色彩的眩光表現,由左至右分別是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Museo Silver Rag。

色域範圍

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
Innova FibaPrint Warm Gloss
Museo Silver Rag

這次測試的三款相紙色域都超過CMYK色域(Europe ISO Coated FOGRA27)甚多,提供極大的可表現色彩範圍,完全展現了高品質噴墨相紙的能力。以下所有色域圖表都以L*a*b*色彩座標表示,並依不同的亮度值(L)分別呈現。

高亮部區域的表現上,三款相紙呈現出明顯的差距,其中以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的表現最為傑出,領先另外兩款相紙有不小的距離。表現居次的是Museo Silver Rag,在各色相都落後於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但仍然擁有相當優秀的表現,勝過標準CMYK色域甚多。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表現落在最後,雖然也超過一般標準,但出現了明顯的色彩斷層。這點和Innova FibaPrint White Gloss的表現相當類似,Innova的塗層表現著重於暗部色彩和濃度,高亮部表現就較顯得為弱勢。

三大廠亮面相紙, L=90 三大廠亮面相紙, L=75

到了中間調偏亮的範圍時,三款相紙的表現迅速拉近,彼此間幾乎無差異。尤其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和Museo Silver Rag的色域範圍近乎重疊,已無高低之分。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則維持高亮部的優勢,在橘紅色部分依然稍稍領先,但實際應用上已無法分出差異。

中間調的表現仍然相同,除了在紅色和藍色有些微的差距外,三款相紙的色域範圍也幾乎重疊。同樣地,表現最好的依然是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Museo Silver Rag緊追在後,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的表現敬陪末座。但這僅是極微小的差距,使用者無須為此擔心。

三大廠亮面相紙, L=50 三大廠亮面相紙, L=25

延續同樣的表現,中間調偏暗的色域範圍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在紅色部分擁有較明顯的優勢,但也僅是毫釐之差,實際輸出影像時很難以肉眼觀察出差異。Museo Silver Rag和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彼此間並無明顯優劣,都能表現超出CMYK色域甚多的色彩。

三大廠亮面相紙, L=10

 

極暗部的呈現上三款相紙才又分出了高下,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在紅色至藍色的範圍領先甚多,尤其是紫色的表現最為突出,再度成為三款相紙中表現最好的產品。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則是一反在亮部的弱勢,終於在極暗部的色彩範圍中奪下第二,紫色部分的領先使其勝過Museo Silver Rag,不致全面落敗。

 

由於三款相紙都未添加光學增輝劑漂白,紙張基礎灰點皆稍微偏黃,其中又以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最為明顯,Museo Silver Rag也帶有明顯的暖色調。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則是非常接近中灰色,僅些微地向黃色偏移,這同時表現在其紙張白度上,較另兩款相紙潔白。

綜合所有表現,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不論從亮部、中間調至暗部都擁有最大的可用色域範圍,尤其是高亮部和極暗部的極端情況下也能展現優異的色彩,是這次測試中表現最優異的相紙。Museo Silver Rag雖然在極暗部落後,但整體來說依然勝過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取下第二名的成績。和Innova FibaPrint White Gloss相同地,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的塗層配方在亮部較為吃力,但暗部則可有較好的表現。這也是一間廠商為其產品市場和設計理念所做的取捨,要如何選擇端視消費者的需求而定。不論如何,這三款相紙的表現都已相當優異,足可應付絕大部分影像所需。

色階過渡

擁有優異的色彩範圍,色階過度的平順性也同樣重要,這也是影響觀者對於一張Fine Art Print評價的因素之一。同樣經由印表機驅動程式輸出,三款相紙在細微的階調表現上幾乎無差異,僅在過度至極暗的色彩範圍時出現些微的不平順現象。這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且必須以放大鏡仔細觀察才能發現。以下影像使用同一張圖檔輸出,掃描後截取相同的影像區塊放大做為比較基準,由左至右分別是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和Museo Silver Rag。

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 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 Museo Silver Rag

濃度階調

三大廠亮面相紙灰階曲線

 

較好的最高濃度除了影像最暗點的濃度較高之外,同時也代表紙張所能展現的反差範圍和濃度域隨著提高。這三款相紙使用Epson原廠的相片黑(Photo Black)墨水都能展現令人滿意的最高濃度,加上平順的灰階表現,便能獲致一張品質優良的黑白輸出影像。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不僅在色域範圍大獲全勝,最高濃度也達到了2.25,和著重暗部表現的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之間幾乎無差異,Museo Silver Rag則以些微差距落後,但也超過達到2.2,足以應付所有黑白和彩色影像的需求。

 

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   2.25
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  2.27
Museo Silver Rag         2.23

許多人除了輸出彩色影像,同時也有大量的黑白影像需要高品質的表現,輸出的黑白階調對這些使用者而言也佔有同要重要的地位。由於高濃度的表現,這次測試的三款相紙都擁有分明的階調,即便以黑白20階測試也能輕易分離出每一階調間的差異。這得歸功於超過2.2的濃度表現,幾乎超越了大多數的傳統暗房黑白FB相紙。藉由如此的表現能力,這三款噴墨相紙能表現階調優美的黑白影像,尤其是對於需要高濃度和暗部細節的影像。上圖即為三款相紙的濃度曲線,除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在極暗部有些微的起伏外,其餘部份都可以見到相當平順的階調過渡,這對於高品質的黑白影像輸出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影像細節

要求最高的影像輸出品質,除了墨水的色彩表現能力和階調之外,影像細節也佔有同要重要的地位。藉由向量的文字輸出檢視在最嚴苛的情形下三款相紙細微影像表現,最小的字體大小僅有1pt。測試使用的字型為Verdana,字體由9pt依序縮小至1pt,輸出後掃描相同的影像區塊,並放大相互比較。

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 Innova FibaPrint Wam Tone Gloss Museo Silver Rag

以上影像由左至右分別是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Museo Silver Rag。三款相紙都能表現2pt大小的字體,但至極微小的1pt字體時,已無法順利表現字體外觀,僅能勉強辨識出文字。彼此間並無明顯差異,要更進一步提高細節的表現能力,必須仰賴更細小的墨點和RIP協助。

塗層抗性

具備影像表現性之後,相紙表面塗層的耐受性也同樣重要。強韌不易受損的相紙可以使我們更容易使用它作為影像輸出的媒材,不用費心保護輸出的影像在展示及保存過程中受損。以相同條件測試相紙的耐摩擦性[5]和耐水性[6],三款相紙的表面塗層都具備基本的耐受力,輕微且非尖銳物品的摩擦不會造成表面明顯的受損。

以下圖片為經過表面抗摩擦測試後三款相紙的受損情況,由左至右是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Museo Silver Rag。可見Photo Rag Baryta產生最少的刮痕,以些微差距勝過Museo Silver Rag,兩者的抗摩擦能力皆相當優秀。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則產生了較多了明顯刮傷,在一般使用情形中已足夠。儘管三款相紙表現都相當優秀,但仍建議穿著手套拿取任何噴墨相紙,尤其是您將其視為重要的作品時。

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 Innova FibaPrint Warm Gloss Museo Silver Rag

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使用硫酸鋇(Baryta)塗層配方,表面的耐摩擦能力相當優異,甚至超越一向以塗層強韌著名的Museo Silver Rag,測試後僅出現不甚明顯的損傷,在三款相紙中表現最為優秀。耐水性測試中,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經過水洗後產生0.73的色差,成績對一款亮面相紙來說不算特別優異,但已達一般標準。

Innova FibaPrint Warm Gloss 水洗

 

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採用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塗層配方,Innova說明這種塗層表現優於傳統Baryta塗層。但在耐摩擦測試中卻得到最低的成績,表面出現許多明顯的刮痕,是三款相紙中最嚴重的。抗水性測試則是有0.76的色差,已較Innova FibaPrint White Gloss的1.70大幅改善,些微落後於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雖然色差影響不大,但是表面卻出現了明顯的受損,如右圖所示。若選擇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作為輸出的相紙,必須特別注意這點。

 

Museo Silver Rag的塗層原廠宣稱這是其獨一無二的配方(a first-of-its-kind coating),耐摩擦的能力深獲許多使用者好評,但仍略遜於表現更為優異的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屈居第二。抗水能力的結果讓Museo Silver Rag扳回一成,只產生0.60的色差,是三款相紙中表現最好的。

加熱抗性

在耐熱測試[7]中,這三款噴墨相紙的耐熱性並不算特別突出,但也不致產生明顯的色差,加熱後僅有不到1的色差值,幾乎無法由肉眼觀察出差異。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以0.84的色差值表現最為優異,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和Museo Silver Rag差距相當小,分別是0.99和0.96,稍微落後給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三款相紙都可以熱裱處理,不會造成作業上的困難,但仍建議採用冷裱製作避免破壞影像的保存性。

綜合結論

這三個品牌是高品質噴墨相紙市場上的領導者,對於影像品質有所要求的使用者對其產品無不趨之若鶩,此次測試的三款相紙更是其產品線中最為頂級的全紙基無酸亮面噴墨相紙,且不經過任何漂白程序。確保極佳的影像表現之餘,也提供了優異的影像質感與保存性。

在色彩及濃度的表現上,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無疑是最大的贏家,表面耐受能力也極為突出,Photo Rag Baryta被選為2009年TIPA最佳噴墨相紙當之無愧。Innova 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是FibaPrint White Gloss的姐妹產品,在各項表現上都相當接近,喜愛高光澤相紙的使用者會對其表面留下深刻印象。雖然表現稍不如另兩款相紙,但極為近似傳統暗房黑白相紙的質感相當令人著迷。Museo身為美國噴墨相紙的領導廠牌,雖然知名度一向不如歐洲大廠,但在這次測試中拿下耀眼的成績。不僅色域範圍勝過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表面塗層的耐摩擦、抗水及耐熱能力亦相當優秀,足有擠身世界三大廠牌的氣勢。

這次測試的三款相紙無疑提供了使用者極為優異的表現能力,但仍有其他廠牌的相紙如Bergger PN70、Canson Platine Fibre Rag、Pictorico GEKKO Green等亦是相當優秀的產品,希望在未來能有機會逐一介紹。且Hahnemuhle Photo Rag Baryta和Canson Platine Fibre Rag都是近兩年才推出的新產品,Photo Rag Baryta明顯勝過了2006年推出的FibaPrint Warm Tone Gloss及Museo Silver Rag,噴墨相紙的發展與進步值得所有人引頸期盼。

 


[1] 純棉質紙基(100% cotton rag)不同於一般紙張使用木漿造紙,天然樹木中含有大量的木質素(Lignin)。木質素會破壞紙張品質,是造成紙張快速酸化的主因之一。而純棉質紙基則不含任何的木質素,能確保紙張的永久保存性。

[2] Dye Transfer亦稱轉染法,是一種攝影放相的技法。把影像分色曝光在特製的染料片,然後將染料逐層轉移到紙基上,過程費時困難而且費用極為昂貴。因其濃郁的色彩以及優異的保存性,曾是極為優異且高價的手工彩色放相方式。但隨著Dye Transfer材料停止生產,此一技法也逐漸失傳。

[3] OBA (Optical Brightness Added)是光學增輝劑的統稱,或稱螢光劑。表示紙張在處理過程中添加螢光劑以漂白紙張,通常是為了使不同批號的產品能有一致性的紙張潔白度,並提升紙張的潔白度。因為光學增輝劑可吸收紫外線並將其轉換為可見光,使得紙張看起來較白較亮。但光學增輝劑會造成紙張在不同光源下呈現不同的顏色,並且會隨著時間慢慢褪去。當光學增輝劑褪去後,紙張便會回復其原本的色澤,通常是變回較溫黃的顏色。

[4] 施加300g的壓力於測試用摩擦介面,在已輸出TC 9.18 RGB色彩導表的相紙上重複托拉五次後,以肉眼觀察紙張表面的受損情況。即為簡易的相紙表面抗摩擦能力依據,產生越少的刮痕即代表相紙擁有越高的抗摩擦能力。

[5] 測試以三款相紙輸出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正色卡,將紙張置於冷水(20℃)下沖洗五分鐘,使其自然風乾後測量沖洗後之色差(△E),以此作為防水性的依據。色差值以CIE94公式計算,越低者為佳。

[6] 耐熱測試以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 24色標準矯正色卡為主,將三款紙張分別輸出色卡,置於熱裱機內加熱十五分鐘,溫度設定為90℃。再以另一台無開啟電源之熱裱機壓平,冷壓時間為五分鐘。然後測量各色塊產生之色差(△E)加以平均,作為紙張耐熱性的依據。色差值以CIE94公式計算,越低者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